贵阳:列车穿行14秒 隧道“绣花”整四年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阳:列车穿行14秒 隧道“绣花”整四年

来源:中工网
2022-04-01 17:04

  “14秒!没错,就是14秒!”3月30日,全国首条市域环线铁路——贵阳市域环城快铁正式开通运行。当天16时30分许,当C5813次列车呼啸着从彭官村二号隧道穿梭而过,01号车厢01F座的谭中才默默记下了列车通过隧道的时间。

  “车上14秒,洞中整四年!”慨叹中,谭中才的思绪被拉回到了四年前。“彭官村二号隧道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中铁八局三公司的谭中才说,这是他曾参建八个项目中施工难度最大的一个。

  “如果采取钻爆施工,一年就能贯通。”谭中才说。但隧道与沪昆线紧邻并行,中心距离最短仅40米,且沪昆线上下行列车每天多达63列,运行时间最短间隔仅5分钟,短时爆炸极有可能导致碎石坠落,安全风险极大。

  “要在这稍纵即逝的时间内,平稳掘进并减少震动影响,简直如履薄冰。”一旁的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陈南兵补充道,如何不动声色地把这块经不住搅动的“豆腐”吃下,项目部确实动了不少脑筋。

  项目部通过采用边坡三维模型仿真主动位移变形分析和计算,确定边坡岩石塌落及回填土松脱的震动限界范围,分别对液压破碎头开挖、悬臂掘进机开挖、静态爆破震动的数值与边坡安全震动限界数值进行对比分析。

  经过反复实践,对岩层扰动小,且机械自动开挖出渣、超欠挖控制准确、施工质量更好的悬臂掘进机开挖施工方案获得一致通过,一场在隧道里“绣花”的拉锯战也随即打响。

  个中难度,施工员赵秋印象最为深刻,“平均每天掘进速度仅在2米左右,遇到石质坚硬的情况,对掘进速度的影响则更大。为了拉快施工进度,大家可谓‘锱铢必较’。”

  隧道内围岩整体性较好,多以白云岩、灰岩为主,一旦在石块上“硬碰硬”容易爆出火花,这就需要施工人员巧妙拿捏好钻磨程度与石壁的破碎面。“虽然开个大家伙,但那股巧劲儿不亚于雕琢一件工艺品,好像在隧道里‘绣花’一样。”赵秋说。

  就在这个全长仅676米的隧道中,全体参建人员一干就是4年,从开工到建设完成,累计使用钻头13000多颗,平均每天损坏19颗。也正因如此,彭官村二号隧道也被工友们戏称为“磨洋工”隧道。

  四年时间,80多名中铁八局三公司的“铁军”24小时三班倒,硬是将彭官村二号隧道这朵“花”给绣了出来,“和普通乘客比起来,我们的心情更加激动也更加自豪,毕竟在这个隧道里,大家奋斗了1400多个日日夜夜。”陈南兵说。

  “激动,也确实很自豪!”林红玲一参加工作就参与到贵阳市域环城快铁西南环线项目建设中,这也是他参建的首个项目,“以前坐车没有太多感触,但这次不同,我出了一份力,大家的付出看到了结果、看到了回报。”

  列车一路向前,“尝鲜”的建设者们紧贴车窗,如数家珍地介绍着参与建设的项目,湖潮东站、芦官站、天河潭站、花溪西站、天河潭二号双线大桥……每每念出一个项目名字,言语间皆是满满的自豪感。

  “让参建职工换个身份来感受自己的胜利‘果实’。”陈南兵表示,这个在项目建设初期默默许下的愿望,随着贵阳市域环城快铁的正式运行成为现实。

参与“尝鲜”的项目部总工程师苏其辉难掩激动之情,“从眼前的一片荒芜,到如今心血与汗水化成的幸福环线,很荣幸,自己正是开路先锋的一份子。”(喻娟)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