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蓝花:执工匠之心 绽别样青春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黄蓝花:执工匠之心 绽别样青春

来源:中工网
2022-04-07 13:46

  勾调在整个白酒生产的过程中是非常重要且必不可少的,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公司一级勾调师黄蓝花在与勾调朝夕相处的12年间,她仿佛透过一层青纱触碰到那片隐藏在杯盏内灯影交错的神秘,拿到了破译这串带着酒香密码的钥匙。

  2008年,黄蓝花在机缘巧合下进入习酒公司,成为了勾贮中心的一名新酒保管员。当时没有相关工作经验的她,犹如一张白纸,什么都得从零开始学习,相较于部门其他科班出身的同事而言,她有更长更远的路需要探索。

  起初,黄蓝花并不知晓白酒生产所依靠的“七分技术在酿造,三分艺术于勾调”的真正含义,当她看到勾调师们轻轻一抿、略品一二便知酒中乾坤,在味觉与嗅觉的配合下就能对香、醇、净、爽、苦、涩、辣等进行细致的甄别。这一系列操作让黄蓝花对勾调工作着了迷,并在心里暗暗发誓,自己也要成为这样的勾调师。至此,她便开始了这条立志一生的勾调求索路

  路虽长,行则必至。黄蓝花开始在平日的新酒验收过程中跟前辈们学习一些入门的品酒技巧,认真了解酒样,通过不断积累品评经验,她在公司组织开展的品评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从而顺利地进入了勾调岗位。

  黄蓝花说:“进入勾调岗位以后,我觉得自己找到了归宿,勾调工作虽然很累,但却很有趣,当自己调的酒得到消费者认可时,不管过程有多艰辛,都会觉得付出的努力很值得。”

  黄蓝花以刻苦钻研的态度一步一步在工作之路上不断挑战、不断尝试、不断进步,终于在2020年成为一名国家级白酒评委。这一成就距她第一次参加国家级白酒评委选拔已经长达10年之久,这10年的酸甜苦辣、个中滋味只有她自己知道,但幸运的是,经过10年的拼搏和磨砺,她实现了自己多年以来的梦想,站在了渴望的地方发光发亮。

  谈起考取白酒国家评委的历程,黄蓝花欣慰地说:“庆幸自己没有因为一次次失败而放弃,而是总结经验,一次次自我调整,在经历了自我的怀疑、挫败、无助后,终于如愿以偿地达到了自己的目标。”

  达到目标后,黄蓝花并没有为此沾沾自喜,而是以此为新的起点,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深知,高度敏锐的味蕾与嗅觉是作为评酒师的重要职业要求,为此,作为女性的她自进入勾调岗位以来,就不再化妆,也不吃辣、咸、酸等刺激性的食物,而是将自己变成了“味道记忆卡”,努力记忆着各种酒的不同味道,无论是菜品、茶水、饮料,还是别人身上的香水味,她都会专注闻一下,尽力记住那些味道,让自己始终保持灵敏的嗅觉和味觉。

  心中有舞台,人生就能放光彩。黄蓝花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搭建梦想的舞台,将勾调作为一生的事业,把“工匠精神”作为信仰,在孜孜不倦的理想追求中,塑造自己的璀璨人生。(李倩倩)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