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过硬本领 潜心航天事业——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苏日新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练就过硬本领 潜心航天事业——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苏日新

来源:贵州日报
2022-04-07 18:07

  原标题:练就过硬本领 潜心航天事业——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苏日新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潘晓飞

  这些天,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天十院)副院长苏日新正在与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等政府部门、高校和企业对接,强化产学研合作模式,建立多元化的合作体系,争取多方在项目上融合创新、协同发展。

  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后,苏日新一直深入思考在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的过程中,航天十院如何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助力贵州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形成对航天强国的后方支撑。

  “大数据是贵州的一张名片。与现代大数据技术深度融合,传统航天产业潜在的优势才能更充分地发挥出来,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数字经济发展格局,构建新一代航天研发体系。”苏日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忙碌是苏日新的日常,曾经连续三年春节在靶场度过,几乎没有接送过女儿上学放学……择一事,终一生,2002年硕士毕业至今,苏日新全身心投入到航天事业中,尽管工作多年,她依然记得自己最初的科研抱负。

  1999年5月,苏日新来到位于遵义的〇六一基地(航天十院的前身)参加硕士研究生复试。面试期间,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轰炸。“这次事件对我影响很大,整个人很愤慨。其实,当时我对航天并不是很了解,不过我坚定地认为只有研发出更先进的装备才能增强国防力量,国家才不会被别人欺负,人民的生活才能安定。”苏日新说。

  靠着这份初心,苏日新同团队成员一起走南闯北,辗转多地对接项目,攻坚克难。2018年8月,第十研究院接到某重点项目。以往3年的研制任务量现需3个月完成,短时间内在追求效率的同时又要保证质量,可谓是真正的急难险重任务。

  “中标该项目对位于西部地区的航天十院来说极为不易,我们也想借此机会证明自己的能力。这既是难得一遇的挑战,更是难得一遇的机遇,并不是什么人都有这个机会。大家思想高度统一后,干事的效率比之前高了很多。”苏日新说。

  时间紧、任务重,时任航天十院第十部主任的苏日新和团队成员边论证、边研制、边生产,与时间赛跑。以结果为导向推行科研生产综合策划,以问题为导向推行日例会制度,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项目团队24小时轮班工作,放弃中秋和国庆假期……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干劲,航天十院高质量完成任务,不仅在竞标中获胜,还带领单位在多个领域实现零的突破。

  20多年来,苏日新累计发表论文10余篇,重要技术报告1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7项,先后承担了多个装备产品的研制,直接攻克基于科学研究或工程设计方面的课题20余项。

  红旗漫卷映苍穹,时光不负奋进者。截至目前,苏日新参与研发的装备技术5次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阅兵式上亮相,这是苏日新等人最自豪的时刻。

  2021年10月,苏日新升任航天十院副院长后,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目前,航天十院主要对标北京和上海等发达地区的竞争对手。差异化发展,是苏日新带领团队迈步向前的重要策略。“在市场化社会,既要低头做事也要抬头看路。想要实现更大的突破,我们需要扬长避短,在换道超车中跑出加速度。而且,如果大家都在同品类上展开激烈竞争,这是对国家资源的浪费。”苏日新说。

  “干航天事业,一定要有强烈的科研追求和家国情怀。”苏日新在工作中经常对团队成员和新入职的同事如是说,“中国航天技术从之前的依赖引进,到后来的仿制,再到现在的自主可控,这是多代人接续奋斗的结果,来之不易。我们要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传承下去。”

  在技术路线、产品路线、装备路线的不同赛道上,经过众人的共同努力,航天十院“十三五”期间先后获批国家级重点项目85项,获批经费7亿余元,项目数量较“十二五”增加327%,获批经费增加539%。

  “在新的征程上,我还需加倍努力,将航天十院打造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助力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苏日新说。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