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首座“提篮”式公路桥梁获桥梁界“诺贝尔奖”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亮相国际舞台

贵州省首座“提篮”式公路桥梁获桥梁界“诺贝尔奖”

来源:贵州日报
2022-04-07 18:12

  原标题:亮相国际舞台(引题)

  我省首座“提篮”式公路桥梁获桥梁界“诺贝尔奖”(主题)

  贵州日报讯(记者 尚宇杰 通讯员 李佳隆)4月4日,由贵州桥梁集团承建的贵州首座“提篮”式公路桥梁——G320线花鱼洞大桥被国际桥梁大会(IBC)授予古斯塔夫斯·林德撒尔金奖,成为贵州第四个荣获该项国际大奖的工程项目。

  一年一度的国际桥梁大会(IBC)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西部工程师协会主办的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国际桥梁界学术会议,至今已成功举办38届。大会共设有6个奖项,用于表彰近期完成的世界范围内的优秀桥梁工程项目,被誉为桥梁届的“诺贝尔奖”。

  G320线花鱼洞大桥跨越红枫湖,是贵州首座“提篮”式公路桥梁。全长270米,于2019年2月20日开工,2021年6月29日建成通车。先后获得11项国家专利技术、1项省级工法,尤其是全国首创的“边建边拆”的改建方式,成为山区桥梁改建的典范。

  G320线花鱼洞大桥结合本桥原桥桁式组合拱受力特点,提出了利用新桥拆旧桥的拆除方案,利用新建桥梁主拱圈强大的承载能力,将其作为拆除旧桥的支撑架,在新建主拱圈上设置吊索连接旧桥拱圈,施工预加力以支撑旧桥部分重力,以“拼装逆过程”思路逐段拆除旧桥,并通过调整吊索索力控制旧桥主拱圈受力,保证拆除施工顺利进行。

  由于地处5A级风景区及水源保护区,在旧桥拆除过程中,针对旧桥拆除的各个施工阶段作业污水,该项目自主设计了一套污水收集系统,即在切割作业部位下方设置流水槽,通过流水槽将作业污水引流至沉淀池中,经过收集、沉淀、隔油等处理,达标后按要求进行排放。为降低施工影响,项目部在基坑开挖过程中,采用静态劈裂开挖施工方法,最大程度减少了对于环境的扰动。

  G320线花鱼洞大桥的建成,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提升了景区桥位处的景观纵深及层次感,成为红枫湖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也为处于环境敏感区的旧桥改造,提供了一种新的实施方案,为同类型桥梁的建设提供了范例,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