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美东:让家政成为“颜值”职业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谭美东:让家政成为“颜值”职业

来源:中工网
2022-04-08 16:31

  走进贵州省毕节市多彩黔灵女家政管理有限公司,身为总经理的谭美东正在为几位阿姨安排工作。从打工妹到家政企业“掌门人”,十四年的时间里,她在这看似不起眼的行业中干得风生水起,完成了人生的完美蜕变。

  谭美东出生在农村,因家庭贫困,没有多少文化的她早早挑起了家庭的重任,独自到贵阳和七星关等地打工。卖手机、卖建材、做美容,当时的她什么都干过,而丰富的经历也让谭美东敏锐地抓住了机遇。

  “那时候,我发现贵阳家政服务很火,市场需求量大,而毕节在这块基本为‘零’,我为什么不试着撬动一下家政服务的市场呢?”2008年,打拼四年的谭美东和丈夫收拾行囊,带着为数不多的积蓄回到毕节开始创业,率先做起了保洁服务,成立毕节大兴清洁服务部。

  万事开头难。作为新公司和新人,没订单、没人脉、没资源,一切都是从零开始。而那时的毕节,许多人并不了解这项业务,更谈不上信任,发展遇到很大的困难。为了推销业务,争取客源和市场,谭美东和员工到别人家里去免费搞卫生、洗厕所、擦玻璃,又脏又累的活一干就是几个小时。

  经过3年多的艰苦努力,谭美东赢得了口碑。2011年,“大兴清洁服务部”升级成“毕节市大兴清洁服务有限公司”。渐渐地,一传十、十传百,公司订单越来越多,前来应聘的员工源源不断。

  随着效益的增长,谭美东开始思考如何让家政成为有“颜值”的职业,带动更多的妇女就业。为此,谭美东开启了“学习模式”,白天工作,晚上挑灯苦读,并抽时间到贵阳等地参加家政培训班。功夫不负有心人,谭美东获得了高级育婴师证、高级家政培训讲师证、高级家政员证、高级催乳师证、养老护理员证、全国家政职业经理人证、商学院收纳师证等多个证书。在她的带动影响下,公司学习、考证蔚然成风,部分优秀员工通过考试获得了高级育婴师证,月收入达到1.2万元。

  “不用再到外地漂泊,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既有收入,又能兼顾家庭,心里踏实多了!”提到这份工作,员工们纷纷表示,现在每天都有事情做,充实又快乐,感觉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要让团队产生真正的信任和合作,需要给员工提供足够的安全感。谭美东说:“我们要让员工摒弃家政服务是‘伺候人的’‘老妈子’等错误观念,强化家政服务的职业意识,让员工在这里能享受到充足的保障和各种各样的学习机会。”

  随着公司业务的拓展,谭美东为所有的员工都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还特别为高空作业的员工购买了保额为6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险。针对一些家在七星关区各乡镇或外县的员工,谭美东专门租了几套房作为员工宿舍,可住五六十人,让他们能安心工作。此外,谭美东还时常邀请专家进行家政技能培训,分析研判家政服务中遇到的难题,并成立毕节市七星关区黔灵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将“员工课堂”变成了“社会课堂”。

  近年来,在省、市工会、妇联和人社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谭美东书写出更加精彩的家政扶贫文章。她积极开展“家政扶贫”,通过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推荐上岗、安置岗位等方式,拓宽就业渠道,帮助下岗失业、无业妇女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妇女)实现就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家政服务行业受到极大冲击。谭美东在七星关区柏杨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威宁县雄山街道分别举办了为期10天的家政服务员培训班,让63名贫困妇女通过公司的培训实现了家政服务就业。

  在市、区两级工会及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毕节多彩黔灵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共培训家政人员6000余人次,家政服务在岗员工人均月收入2800元左右。10多年来,谭美东和她的公司已累计帮助3300多名妇女实现就业创业、增收致富。

  由于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提升,公司先后被国家、省、市有关部门表彰为行业先进,谭美东本人也收获好评。2021年,她获得了贵州省“最美劳动者”荣誉称号;今年又被评为“贵州省五一巾帼标兵”。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家政工作给我带来了快乐。”谭美东信心满满地说,她将继续扩展托管、托育等业务,把公司做大做强,积极融入互联网时代,让客户享受到更优质的家政服务,让家政成为有“颜值”的职业,带动更多人勤劳致富。(景丽桦)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