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温暖职工 成就独山名片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微”温暖职工 成就独山名片

来源:中工网
2022-04-12 13:08

  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小微企业商会工会联合会成立以来,结合自身定位及发展需求,以行业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为着力点,发挥组织优势,扩大互惠渠道,搭建维权平台,实现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企业健康发展的“双赢”互惠,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为建立学习型商会,独山县小微企业商会工会联合会牵头组织开展了3个多月的“周五线上学习交流会”,对企业管理、线上营销、实体管理等内容进行了培训交流,有效提升了入会企业和职工的综合业务素质及管理服务水平。

  “通过工会组织的短视频营销课程,我们学会了短视频拍摄和剪辑,学会了如何利用短视频为自己的门店赋能,如何利用短视频的变现,增加了销售渠道实现了盈利。工会组织的培训课程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所以我们想把机会分享给大家。”会员唐守兵说。2021年7月,工会组织的培训公益课上,短视频营销课程让与会的企业家与职工受益匪浅。

  “网红经济凭借着海量的粉丝、强大的话题、已经展现出超强商业变现能力,对于零售业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独山久程商道创始人黎金妹在培训中说:“独山县小微企业商会工会联合会颇具远见,为独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创新活力。”

  “工会组织的成立让我们意识到必须要在服务小微企业商家和会员职工上下功夫,才能促进工会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和提高工会组织的影响力。我们围绕企业发展、围绕职工需要开展工会工作,结合商会实际,推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企业,举办各类型的职工技能活动,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独山县小微企业商会工会联合会主席莫品应介绍。

  近年来,独山县小微企业商会工会联合会积极开展特约普惠活动、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伴我童行”主题亲子活动、职工医疗互助等活动。去年3月,工会组织小微企业商家参加县总工会举办的气排球运动会,并获得了三等奖,极大满足了职工对各类文体活动的兴趣爱好需求。

  与此同时,工会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于2019年6月建成独山女职工就业培训中心。针对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及农村和城镇贫困家庭文化程度偏低、年龄偏大的妇女就业困难等问题。针对不同行业发展需要,组织和协助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业务素质培训。

  培训采取培训合格与工资性补助扶持6个月确保稳定就业一条龙服务的方式,输送到家政服务机构,为群众提供就业平台,助推实现稳定就业。先后指导和促成在骄阳兰多产后恢复中心、黎剑汽贸、乔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开展了养老护理、家政、汽修等72期职工技能培训,惠及职工会员1037余人。

  同时,独山县小微企业商会工会联合8家爱心企业举办了“情寄留守·爱暖童心”大型公益活动,向独山县7所中小学的100名留守儿童捐赠价值13.8万元的慰问物资。

  通过电话沟通、上门协调、当事人共同协商等方式,联合工会、工会小组,畅通职工诉求表达的渠道,听取收集职工意见和诉求,及时有效的化解各类纠纷16起。同时聘请法律顾问为商会会员职工开展专项法律知识培训,帮助引导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2020年5月,小微商会联合独山县总工会发放近200万元的社会消费券,通过企业商家联盟抱团、吸纳商家加入成为工会会员特约商家、组织小微企业提供商品参与全县消费扶贫专区销售、为小微企业提供信用担保服务等形式,扩大为商家宣传服务效应,帮助企业走出产品销售难的困境,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截至去年8月,全县行政事业单位2000多人(次)会员职工在消费扶贫专区消费了小微企业提供的产品130余万元,有83家商家成为县总工会会员特约商家,实现了企业商家让利谋发展、职工会员得实惠的目标。

  2019年至今,独山县小微企业商会工会联合会先后荣获“独山先进系统工会”称号、2020年度“全国四好商会”称号、“2019—2020年度省级四好商会”称号、2021年“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商会”称号。今年,被贵州省总工会评为“贵州省五一巾帼标兵岗”。

  目前,独山县小微企业商会工会联合会组建了餐饮、美容养生、教育培训等10个行业工会,涵盖400多个企业商家,2000余名职工,实现了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在小微企业的全覆盖。(陈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