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巾帼力量 资助管理出彩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汇聚巾帼力量 资助管理出彩

来源:中工网
2022-04-13 14:10

  “你好,同学,有什么需要帮助吗?你先进来,看你在门口半天了。”在贵州省黔西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门口,资助中心工作人员面带微笑,话语温柔,正与一位面带难色的女同学细心交流。

  “老师,我、我没有什么问题。”这位女同学飞快地回答,脸上尽是慌乱和无措。

  中心工作人员知道,她在“撒谎”,在与她交流前,看到她已经在门口犹豫徘徊很久都没有进入办公室,工作人员心里明白,这位同学是不好意思说出口,觉得难以启齿。但工作人员脸上还是保持着微笑,对这位女同学说:“没关系,我们先进去吧。”

  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每天都会有学生咨询,像这位女同学一样,不好意思将自己的难处启齿的同学不在少数,对于前来咨询的同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全体人员都是细心开导,并为学生办理各项资助项目,解答各类资助问题,被学院师生亲切称呼为工会“暖心之家”。

  黔西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是学院内设机构之一,负责着全院学生奖、助、贷、减、免、补等学生资助工作。中心现有职工7人,其中女职工6人,占部门总人数的86%。中心全体人员牢记学生资助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女性做事细心、有亲和力的特质,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

  学生资助工作的特点是没有惊天动地、没有轰轰烈烈,有的只是平凡的琐事、细事,然而这些事却关系到党和国家惠民政策的落实,关系到学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资助项目实施时常常要面对几千份需要审核的资料,这段时间大家没有节假日、没有上下班的时间概念,有的就是那股子坚韧的毅力,看到一批又一批同学通过各种资助成长成才,给他们的人生开辟希望之路时,所有的辛苦都化成了欣慰。

  2021年,秋季学期资助金发放时,工作人员发现一名学生自愿放弃资助金,通过了解知道学生是因为资助卡遗失才选择放弃,工作人员立刻指导学生补办了资助卡,该学生顺利领到了他应得的资助。一个小小的举动不仅解决了同学经济上的困难,更教会他今后遇事冷静处理,遇到困难和挫折永不放弃的人生哲理。

  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有一名学生患有强直性脊柱炎,需要定期治疗,这让原本贫困的家庭生活更加拮据,中心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为他争取到学院大病医疗补助,不但缓解了经济带来的压力,而且还多次与该同学交心谈心,树立起自信自强的信心。如今这位同学已经走上工作岗位,但时常与中心的工作人员联系,因为中心的老师已经成为了他又亲又爱的亲人。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学院学生资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每年完成10余个资助项目,受助学生2万多人次,受助资金2000多万元,没有出现一起漏发、错发、乱发现象,圆满完成各类资助任务。特别是在2020年,为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资助中心人员深入了解学生实际困难,积极给学院建言献策。经学院党委、行政研究决定对2700余名贫困家庭学生发放疫情期间专项困难补助,共发放资助金139万余元。

  在常态化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中心工作人员积极撰写资助工作相关论文、调研报告,积极申报资助育人科研课题。2021年10月,中心获“黔西南州巾帼文明岗”称号。

  在成绩面前,这支工会“暖心之家”的队伍始终秉承脚踏实地、勇往直前的工作态度和积极乐观的向上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努力奋斗,坚决扛起新时代资助工作新责任、新使命。

  今年,黔西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获省总工会授予贵州省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张蔓莉)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