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风采录】唐文娟:芳华不负新时代 税务巾帼勇担当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巾帼风采录】唐文娟:芳华不负新时代 税务巾帼勇担当

来源:中工网
2022-04-13 14:42

  “有一种感动源于平凡的执著,有一种震撼源于经年累月的坚持,有一种快乐源于为他人服务。”这是唐文娟一直坚守的工作信条。

  唐文娟是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税务局财务管理股副股长,自2009年进入税务系统以来,她始终坚持爱岗敬业、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勇于自我挑战,积极为税收事业贡献力量。先后多次获得铜仁市税务系统“优秀公务员”“铜仁市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并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唐文娟上大学时所学专业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但税务工作的专业性仍带给初入系统的她不小的挑战。刚参加工作时,白天,她跟在前辈身后逐项学习业务的办理,晚上抱起一本本理论书籍学习专业知识,力求迅速适应岗位工作,短短三年内完成了从一线办税员到财务管理的岗位转换,并于2011年考上贵州大学的公共管理学硕士,2014年顺利完成研究生论文答辩,取得了研究生学历,成为县局第一个取得研究生学历的同志。

  2015年,因原地税人员短缺,税收收入核算和财务管理两项重要工作都压在了她的肩上,工作虽千头万绪,但唐文娟仍全力以赴,做到了件件都落实、事事不落空,确保税收收入核算准确无误,行政经费运行保障有序,而这两肩挑的重担,她一挑就是三年。

  “我以为财务工作主要就是发发工资,跑跑银行,算算账,非常简单。”唐文娟说,哪知道刚步入财务管理工作岗位,就遇上了年初预算和年终决算两项工作,为了保障来年行政顺利运行,每一个项目都需要反复斟酌,每一个数字都需要多次核对,一点也不能马虎。“小唐,我们办公室的打印机坏了,请你务必记下啊。”“小唐,这个月的工资为什么比上个月要少一些啊?”……一个又一个的问题,让她意识到在看似不起眼的每一个数字背后,影响的是每一个同事和全局的工作运转。

  2018年国税地税合并后,一方面经费管理体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另一方面行政事业又实行新的会计制度改革,预算会计和经费会计双分录记账,加班加点成为唐文娟的工作常态,有时候为了一个数据的准确,加班到深夜。

  为了确保工作能高效运行,唐文娟主动从制度入手,牵头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玉屏侗族自治县税务局财务管理办法(修订)》和《国家税务总局玉屏侗族自治县税务局政府采购工作规程》等5个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细化流程、提升服务质效。

  力行修身作表率。无论部门工作再忙,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总有唐文娟奋斗的身影。恰逢国地税征管改革的日子里,白天她在帮扶联系村开展帮扶工作,夜里就驱车返回单位为国地税合并工作做准备。2020年,面对突然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又主动请缨加入单位值守、志愿者服务,也是在这一年5月,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信念。

  铿锵玫瑰展风采,初心不忘印芳华。唐文娟用默默的劳动、辛勤的汗水,浇灌着人生之花,任凭日月穿梭、风雨洗礼,在岁月的角落里静静地绽放,在平凡的岗位上孜孜以求、踏实勤勉,书写出别样的辉煌与精彩。(喻娟)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