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东南工会启动“五项行动”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黔东南工会启动“五项行动”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工网
2022-04-14 15:17

  近期,贵州省黔东南州总工会制定《黔东南州工会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集中行动》方案,围绕工业强州主战略,以工业园区为重点,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动力,实施五项行动,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助推黔东南新型工业化。

  实施高水平建会入会行动。通过党建带工建,加强开发区工会的建会入会工作,实现工会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均达90%以上。给予每个开发区5万元建家建站补助,实现全州开发区工会组织、职工之家、服务站点全部建立。从办公环境、工作经费、薪酬待遇、业务培训等方面给予开发区工会支持和保障,解决无人办事、无钱办事、基层工会业务水平不高等问题。

  实施高站位思想政治引领行动。通过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宣传宣讲、主题教育引领、职工文化体育活动每年100场次以上,开展送文艺到工业园区2次以上,引导广大职工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紧跟共产党、奋进新时代。

  实施高质量职工素质提升行动。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广泛在工业园区内开展以技能比武、岗位练兵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活动。每年与有关部门共同举办州级职业技能竞赛,每年推出创新成果不少于60项。制定实施《黔东南州职工创新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加大对职工创新创效扶持力度,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动力。开展农民工学历和能力双提升计划,对入学就读并取得毕业文凭的农民工学员,报销学费的60%,对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农民工,按技能等级分别给予300至500元奖励。

  实施高标准劳模工匠示范带动行动。进一步做好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等推荐评选工作,评选着重向工业产业工人、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倾斜;每年走访慰问劳模、工匠100人次以上,组织劳模、职工疗休养100人次以上,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良好氛围。鼓励劳模工匠领衔成立创新工作室60个以上,聚焦工业发展开展创新创造活动。发挥工匠(助优)基金撬动作用,扶持劳模工匠开展师徒帮带、技术创新、技能传承活动,每年培育工匠200人以上。

  实施高实效维权帮扶行动。加强州级以上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培育和选树工作,在开发区(工业园区)评选州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10个以上,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深化开展“安康杯”竞赛,促进职工安全生产。广泛开展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助学救助、职业培训、就业介绍等帮扶服务,计划每年慰问职工不少于1000人,实现困难职工帮扶全覆盖。建好管好用好“母婴温馨小屋”“工会爱心托管班”等服务阵地,积极推进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工作,创建职工生活幸福企业。实行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部返还支持政策,减轻小微企业负担,促进小微企业发展。

  “五项行动”注重服务与发展统筹兼顾。鼓励全州各级工会广泛借助社会资源,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困难职工的结对帮扶。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帮扶服务机制,建立健全集中行动的工作调度和考核评估机制,做好集中行动的部署落实、跟踪问效等工作,确保集中行动的顺利开展。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宣传阵地推广先进典型,推动集中行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陈燕 张华生)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