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东南:刷新纪录 电厂8年“零非停”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黔东南:刷新纪录 电厂8年“零非停”

来源:中工网
2022-04-14 17:23

  4月14日,贵州黔东火电厂集控室里传来阵阵掌声,当值人员欢呼雀跃,庆祝全厂实现两台机组连续八年“零非停”,用实实在在的业绩为火电行业树立了“零非停”的标杆。

  据介绍,发电机组“非停”,也称非计划停机,长周期“零非停”是发电机组最高水平运行指标,影响机组“非停”的原因成千上万,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导致机组跳闸,要实现巨型火电机组群长时间“零非停”,绝非易事。

  黔东火电厂全称为贵州黔东电力有限公司,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青溪镇,自2004年筹建起,就将防非停、控非停作为生产工作的重点,采取措施多管齐下,努力做到防止或减少机组非计划停运。

  创新,为黔东火电厂“零非停”提供了原动力。多年来,电厂科研人员一直秉持求真务实的工作理念,认真专注的工作态度,将创新融入骨髓,使公司在这项工作中取得众多成果。

  该厂先后成功实施引增合一变频改造、锅炉受热面改造、空预器改造、液氨改尿素等多项安全节能技改,评估优良率均为100%;取得《空预器控制可靠性研究及应用》等各项生产类管理创新成果百余项;电厂龚登科创新工作室取得国家实用型发明专利32项,各类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QC项目超200项,揭榜攻克生产技术难题150余项。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为机组“零非停”注入了生命之魂、前行之力。

  多部门融合推进,是推动黔东火电厂“零非停”的重要原因之一。在电煤供应偏紧、火电效益不佳的大环境下,掺烧低卡煤是创效的最有力手段,但随之而来的堵煤、断煤和锅炉燃烧不稳,给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不少影响。为此,黔东火电厂党委带头开展配煤掺烧创效益专项融创,全厂党员每天24小时持续战斗,每天处理现场堵煤、断煤2000余次,并从技术、管理、设备等多维度深入攻关,最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达成掺配比例稳定20%以上的既定目标,每年降低燃料成本1000万元以上。

  黔东火电厂除点检、热控外,大部分检修工作均采取外委模式,常驻外委单位有15家,如何做好外委人员管理对机组防非停尤为重要。该厂自主创新“5+4+1”外委单位管理模式,全面推行外委单位等同化管理,开展安全示范班组创建活动,每周开展安全培训,每月深入现场检查,每年评优评先,推动外委单位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追求绿色发展,奉献绿色能源是国家电投的初心和使命,“火电标杆、人企共进、绿色家园”是该厂的发展愿景。为保障机组能够更稳定、更节能、更高效的运行,八年来,该厂不断深化安全节能改造,每年实施各类技术改造10余项,供电煤耗累计下降25克/千瓦时,在国家电投集团和区域同类型机组中均处于领先位置,以安全保节能,以节能促安全,让安全和节能双双成为了行业标杆。

  该厂600MW亚临界“W”型火焰机组率先实施双机超低排放改造,创新采用尿素热解工艺等多项先进技术,成为国内“W”型火焰锅炉NOx超低排改造的示范性案例,改造后环保排放水平大幅优于国家标准,荣获贵州省环保减排卓越贡献奖,集团公司环保先进集体。

  投产至今,该厂累计完成发电量422亿千瓦时,实现产值约162亿元。缴纳税费超11亿元,正常运营每年缴纳给地方税费超1亿元;此外每年提供本土就业岗位800余个,持续开展“呵护希望·助飞梦想”助学行动,累计资助近60名优秀贫困学生延续求学梦想,为地方脱贫攻坚、经济腾飞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连续多年荣获贵州省“百强企业”“节能减排先进单位”“绿色发展领跑者”等荣誉称号。(吕静 蒋郁林)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