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风采录】宋明燕:烟叶质检标兵 百炼铸就一剑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巾帼风采录】宋明燕:烟叶质检标兵 百炼铸就一剑

来源:中工网
2022-04-15 14:23

  烟叶质检是一项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恶劣的工作,需要从业人员具备高度的责任心、耐心、细心和恒心。作为贵州省铜仁市仅有的一名女分级技师,宋明燕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老黄牛”精神。

  宋明燕是铜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生产中心的一名质检员。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大龙复烤厂、铜仁复烤厂从事质检工作。“态度上认真、思想上重视、行动上务实。”宋明燕三十年如一日,在平凡而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始终以强烈的责任心和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工作。由于工作突出,宋明燕先后荣获复烤厂先进个人、铜仁烟草公司先进个人、铜仁市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

  烟叶验收不是一蹴而就的独立技术,它涉及烟叶生产方方面面的知识和长年累月实践的积累。2019年开始,铜仁市烟叶二次验收抽检工作转变为逐包检验,工作难度和辛苦程度翻了几番,由此前的一车烟随机抽查20%至30%左右到100%全数检验。

  为了不落一包、不放过一丝隐患,质检员需要自己从排好的烟包里逐包抽取烟叶样品,在昏暗、恶劣的外部环境条件下准确辨别该入库等级烟叶是否做升降级处理、是否发生霉变、是否水分超限、是否压油严重、等级纯度及含青含杂等问题,有时候甚至会因存在可疑问题而破开整包烟叶,这既考验质检员的耐心和责任心,又考验身体承受能力。宋明燕始终任劳任怨、勤恳工作,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竭尽全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每年8至10月是收购高温月份,宋明燕却坚守一线,长驻基层烟叶仓库,每天从早上八点工作至下午五点,主动放弃中秋、国庆假日和周末休息时间,只为保障烟叶二次验收工作正常运行。每天逐包检验烟叶少则几百包,高峰期多则一千余包,这一干就是30年。

  在完成自身工作的同时,宋明燕还耐心、细心、用心指导抽调学习的学员们,将自己的工作经验、理论知识与之分享,在工作中育人、在生活上关心,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助力年轻职工迅速成长。

  2021年,市局(公司)烟叶生产中心通过连续奋战55天成功完成7.15万包验收入库任务,突破全市二次验收用时最短记录,同时在省局(公司)收购检查时也得到了高度的评价,等级合格率和纯度都较往年有所提升。在同等总量条件下,缩短了验收日期,这也意味着日平均工作量较往年有大幅度的增加,日均验收在高峰期时达2600包,这无疑对质检员身体承受能力和业务能力都是很大的挑战。

  在从事烟叶二次验收工作之外,宋明燕还参与烟叶样品制作、培训等工作,每年奔赴各产烟县、复烤厂等地挑选烟叶仿制样品,有时候一动工则是几小时,一去便是几天。在铜仁市局(公司)举行烟叶评级培训时,她还积极参与考试样品和观摩样品的制作,为各产烟县前来学习的同志提供充分的原料准备和后勤保障。

  宋明燕用实际行动激扬巾帼之志,凝聚巾帼力量,在奋斗中彰显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别样风采。今年,宋明燕荣获“贵州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对于烟叶质检员来说,每天都是新的挑战,每天都会遇到新烟叶、新问题、新情况,以我心致匠心,一定要做到精益求精。”宋明燕如是说。(喻娟)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