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清镇为货车司机尽心打造“温暖之家”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清镇为货车司机尽心打造“温暖之家”

来源:中工网
2022-04-15 17:55

  近年来,为找准服务货车司机“根”的源头、谋实“准”的措施,贵州省清镇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党建带工建”机制,以“三抓三强化”的工作思路,从规划布局、功能设置、职能拓展等方面激发货车司机之家活力,打造融心、融智、融惠的工会品牌。

  抓根本,强化会员向心发力。清镇市总工会为适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分布特色,以摸排情况多元化、学习交流便利化、教育管理积分化等方式提升货车之家服务职能,提升工作组织凝聚力、引导力。在全市推行骨干企业“牵头建”、中型企业“单独建”、小微企业和零散灵活从业人员依托行业“兜底建”的建会入会模式,逐一建立信息台账,做到数据准确、情况精准。

  截至目前,清镇已在全市范围累计摸排核实货车司机1878人,货运企业85家。完成1个行业联合工会、12个货运企业独立工会建设工作,吸引1807名货车司机入会。

  通过小视频、短信息等形式,向货车司机推送工会政策、交通运输政策、安全行车等知识,以群众语言和语音发言方式组织司机开展交流,使货车司机的“碎片化”时间得以有效利用。以积分管理制的方式抓好司机管理,根据货车司机日常表现情况、参与工会线上线下活动情况等进行打分,对积分较高的在下一步评先选优、技能培训、劳动就业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抓标准,强化组织轴心攻坚。市总工会以党工“结对共建”、建好用好服务阵地、抓实活动谋划组织等形式,结合清镇市小型货运物流企业居多、企业较分散等情况,依托基层党支部,开展支部和工会活动共建活动,推动形成活动阵地共享、服务资源共享。

  集中优势资源力量,依托华丰国际食品城优势,打造总占地面积220平米的清镇市货车司机之家,设置驾驶员接待室、休息室和党员活动室3个功能分区,可为货车司机就近办理咨询、入会、收集诉求等业务,并提供休息、充电、看书、热水、议事、如厕、淋浴、洗衣等服务。目前,该货车司机之家已正式投入运营。

  按照“线上活动周周有,线下活动月月有”的基本安排,线上活动主要以“六个一”为落脚点,即开展一期党建带工建·关爱货车司机活动、为货车司机集中办理一次工会会员卡、为货车司机采购一份大礼包、组织货车司机开展一次安全警示教育活动、邀请律师为货车司机上一堂维权知识公开课、组织货车司机开展一次义诊活动。目前,已开展了“货运安全、我有妙招”“学习贯彻劳动法·维护合法权益”“学习健康知识·更好预防职业病”等线上学习活动5期。

  同时,为更好的做好困难货车司机帮扶工作。清镇市总工会将货车司机纳入困难职工帮扶、金秋助学、疗休养、生活救助、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就业推荐等暖心服务对象,提高货车司机的幸福感。

  抓统筹,强化多方同心推进。市总工会以微广播、微视频、微心愿、微学习、微服务“五微工作法”努力营造关心关爱货车司机良好氛围。通过在清镇市广播电台FM102.1频道开设的《货车司机之家》专栏节目,在“微清镇”公众号上编辑播放司机如何入会、入会宣传小视频,在问卷收集平台制作货车司机信息和诉求收集二维码,由专人负责每天收集学习内容发送至货车司机微信群进行片段式学习。协调辖区旅游景点、加油站、酒店等企业,为货车司机专门提供折扣体验等暖心服务。

  下一步,市总工会将继续本着为货车司机当好“娘家人”的初衷,切实发挥工会组织的纽带作用,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深入推进货车司机入会,扎实开展货车司机关怀工作,最大限度组织好、服务好、凝聚好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助力“强省会”行动添砖加瓦,为清镇市“一百两千三区”建设贡献工会力量。(陈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