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工会职工医疗互助为职工解忧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工会职工医疗互助为职工解忧

来源:中工网
2022-04-18 14:38

  “工会开展的职工医疗互助很切合普通职工的需求,极大缓解了患病职工的家庭负担,减轻了部分经济压力。”4月13日,正在康复的珊珊(化名)感慨颇多,她说,职工医疗互助政策像及时雨一样缓解了她家生活经济压力下的燃眉之急。

  时间回溯到2020年7月,珊珊被确诊为宫颈鳞状细胞癌。此后先后7次住院进行手术和化疗治疗,两年间耗费了十几万元,巨大经济压力让整个家庭不堪重负。

  贵州省气候中心工会得知珊珊生病后,立即主动为其申报职工医疗互助。2020年1月该单位加入省级医疗互助统筹,参与了女职工特殊疾病、住院医疗+重疾、意外伤害3个项目各一份。贵州省职工医疗互助中心迅速启动赔付程序,通过审核发放了包括住院费用报销和重疾互助金共计28903元,让她感受到“娘家人”实实在在的温暖。

  珊珊是参加工会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获得互助金减轻家庭经济压力的代表之一。

  贵州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向忠雄介绍:“职工医疗互助是各级工会职工医疗互助组织为维护职工医疗、健康等保障权益而开展的职工互助互济活动。旨在提高职工抵御大病风险能力,减轻职工因患大病、意外伤害等情况产生的经济负担。自2019年5月31日省级工会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正式启动以来,贵州省总工会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公益性服务性专业性的发展方向,努力推动构建保障公平、覆盖广泛、服务高效、发展持续的全省职工医疗互助工作体系,分层次分阶段有重点地推进职工医疗互助省级统筹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贵州省总工会从加强宣传引导、完善管理机制、提升服务质量、扩大服务领域、强化风险防控等方面积极做好职工医疗互助工作,主动对接服务,认真答疑解惑,及时审核支付,减少漏赔率,提高办理效率,最大限度提高参与职工的受益程度和满意度。省级职工医疗互助活动项目包括重大疾病、意外伤害、女职工特殊疾病、住院+重疾、津贴+重疾5类,贵州省行政辖区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年龄在16至60周岁的在职职工均可通过单位工会参与。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贵州省工会职工医疗互助事业获得长足发展,截至今年3月,全省各级工会累计参与单位53065家857万余人次,帮助227532人次,累计发放资金40676.27万元。在推行省级统筹短短三年内,截至目前已覆盖6个市(州)工会及所属38个县(区、市)和14家产业(行业)工会,参与单位5005家,参与职工114.14万人次,累计为1505家19591人次职工发放互助及慰问金3125.29万元,逐步形成了以省总本级为中心、辐射全省各级工会的良好发展态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维护好职工权益,服务好职工,帮助职工排忧解难,将贵州省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事业打造成党政放心、职工满意、社会认可的品牌工程。”向忠雄说。(胡家林)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