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1+N”综合服务体系提升职工生活品质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遵义:“1+N”综合服务体系提升职工生活品质

来源:中工网
2022-04-18 15:29

  “没想到只用1分钟,我身体的亚健康状况便一目了然,以后得多注意了。”日前,贵州钢绳厂职工李阿姨来到遵义市工会“职工健康驿站”体检,科技感十足的全身无创检测设备令她感叹不已。

  “职工健康驿站”位于遵义市工人文化宫三楼,占地面积800平方米,内设健康检测室、健康咨询解读室、运动舒缓室、综合调理室、心理舒缓室、共享服务室、电热调理室、健康产品体验馆、健康大讲堂等9个服务区,提供10余项健康产品服务,让更多职工享受到健康生活。

  近年来,遵义市总工会在遵义市委和省总工会的领导下,围绕职工生活、健康、生产“三个维度”方面的需求导向,整合资源,为广大职工群体提供素质提升、健康管理、技能培训等服务,建立起以遵义市工人文化宫为“主阵地”,联结“N”个服务基地,形成“1+N”综合服务体系,满足不同群体、不同层次的职工需求,持续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

  以品质生活为导向,为广大职工提供多样化需求服务。遵义市总工会充分利用遵义市工人文化宫阵地,建设游泳馆、篮球场、健身房等场馆,开设职工大学堂、职工书屋、心理舒缓室等功能室,推出瑜伽、茶艺、摄影、气排球、太极拳等公益课程,举办“互助保障杯”职工气排球比赛、职工五人制足球比赛等赛事和亲子体验活动、生活技能培训,每两年举办一次职工技能大赛和职工文化艺术活动,每三年举办一次职工运动会。以“公益+市场”模式,整合区域工会资源,为职工提供全方位服务。整合“拓路士”地理体验公司为职工开展亲子体验活动,整合“北纬27度”基地为职工提供日常烹饪、生活情趣、融入自然等活动,整合“搊和空间”图书馆为职工提供亲子阅读、读书会等活动。

  以健康需求为导向,为职工筑牢健康屏障。遵义市各级工会通过多维度的健康保障服务,构建互助保障、健康监测、生物治疗“三位一体”健康保障体系,为职工筑起生命健康屏障。开展互助医疗保障活动,设置意外伤害、重大疾病、女职工特殊疾病等6项保障,推动实现职工健康无忧生活,遵义办事处目前是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在贵州唯一派出机构。建立健康驿站身体监测服务中心,为职工开办健康讲座,开展健康疗理、治未病预防保健等服务。

  以提升技能为导向,为职工提供多种练兵比武平台。遵义市各级工会通过整合职业学校、职教园区资源,开展劳动竞赛、技能大赛培育“遵义技工”,通过与各行业各部门共同推荐活动,选树一批“工匠”“能人”,通过评比评选“劳模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劳模传帮带、师带徒、常创新的引领作用,带动产业工人的技能提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奋力推动遵义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遵义市总工会和贵州茅台集团公司分别荣获服务职工综合体全总试点单位和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塑造幸福生活环境全总试点企业,是首批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全总20家试点单位和50家试点企业之一,也是全总在贵州唯一的试点地方工会和企业。

  遵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向波表示,下一步,工会将继续依托职工服务中心,围绕新时代广大职工群众多样化、分众化、个性化特点,科学谋划、指导督促、评估考核、总结经验,积极探索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的新模式、新方法、新内容,培育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服务职工精品项目和示范基地,不断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全总试点打造服务职工综合体方面贡献遵义经验,在建设红色传承引领地、绿色发展示范区、美丽幸福新遵义中团结凝聚职工力量,作出工会应有贡献。(孙妤)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