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江全线复航 “黄金水道”运力提升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乌江全线复航 “黄金水道”运力提升

来源:贵州日报
2022-04-18 18:16

  原标题:乌江全线复航 “黄金水道”运力提升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申川 刘力维

  2021年11月16日,贵阳港开阳港区北上长江首航仪式正式启动,14艘货船运载6800吨磷矿,从贵阳港开阳港区洛旺码头出发,前往重庆涪陵。因乌江沿线梯级电站建设中断了近20年的贵州乌江水运全线首次大规模复航。

  此次从开阳港出发的磷矿石经过三天航运抵达重庆涪陵,再由大吨位船舶转运,最终运抵安徽铜陵港。随着后期更多船舶陆续建设投用,可极大增加乌江航运辐射能力,乌江将重现“黄金水道”的繁华盛景,充分发挥贵州交通水运出省通江达海的主要通道作用。

  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省地方海事局党委书记蔡光莲表示,举行此次启运工作,既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水运建设的部署要求,也是水路交通助力全省经济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责任担当,更是水运企业加速推动乌江水运繁荣复兴,服务沿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行动。

  贵阳港开阳港区是黔中经济区和贵阳市通江达海的唯一港口,是贵州省水运大通道北入长江的门户,是贵州省连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长三角经济区的“桥头堡”。此次14艘货船从开阳港出发,标志着黔中地区的水运门户已经打开,为“黔货出山”开辟了新的战略通道,为“产业互联”提供了新的路径选择,为“强省会”行动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同时,也为开阳加快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了坚实支撑。

  乌江是长江八大支流之一,也是贵州第一大河,自古以来就是贵州联通外界的航运要道,2003年后,因梯级水电站修建,“黄金水道”一度断航。贵州决心全力打通,2015年,完成乌江渡以下在建水电枢纽通航设施、构皮滩翻坝运输系统工程建设;2018年,随着构皮滩水电站通航设施工程建成,乌江干流通道“最后一颗纽扣”被解开,贵州“北入长江”黄金水道梦想再度实现;2020年6月,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与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就乌江航道通航设施运行维护管理达成协议,标志着乌江水运发展进入新阶段。

  乌江全线复航,唤醒了昔日的“黄金水道”,社会各界充满发展信心,激活了发展动能。“内河航运凭借其运能大、低碳环保、区位优势和集聚效应等特点,可有力带动流域产业经济带发展,随着乌江航道运力提升,乌江流域贵州段正形成相应的物流集群,促进了沿江工业发展,增强了与省内其他产业园区的联动,乌江航线成为区域经济产业的‘黄金水道’。”省航电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齐说,2022年以来,公司共投入13艘500吨级船舶进行磷矿石、乌江特大桥构件运输,已累计完成货运量2.5万吨,正在带动相关产业布局发展。

  王齐介绍,水运繁荣可有效带动沿江形成相关产业经济带,航运运力越大带动产业发展的力量就越大。接下来,公司将增加船舶数量,目标是拥有200艘500吨级的船,形成规模化、常态化的运输船队,提升服务能力。“不少企业看中了水运的需求和潜力,都计划加入乌江航运事业。”王齐说。

  省航电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旗下负责乌江航道运输的贵州沿河乌江轮船有限公司经营负责人朱昭富告诉记者,公司在2021年投资4700万元完成了13艘500吨级货船建造,是目前乌江航线的主要运输力量,公司计划在2022年投资2亿元完成50艘500吨级船舶的建造工作。

  贵州顺尔得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邬代理介绍,公司依靠贵州沿河乌江轮船有限责任公司的运力,每年有10万吨磷矿通过乌江航线从开阳运往涪陵,数十万吨硫磺通过乌江航道从省外运往开阳。

  目前,乌江复航直接带动了沿江钢架结构加工、船舶维修、船上设备生产加工等行业的发展,因码头效应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公转水物流园,思南县将思南港邵家桥港区定位为“黔东北枢纽港”,并已开始对港区后方陆域开展物流园区规划,计划让码头物流带动生产加工服务等领域,提升区域经济活力。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