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建设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高质量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建设

来源:贵州日报
2022-04-22 11:00

  原标题:高质量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建设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赵相康

  4月,春风和煦。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长征数字科技艺术馆建设现场,挖掘机、推土机、塔吊热火朝天地作业。现场负责人说,项目建设正进入加速期。

  2019年7月24日,贵州被赋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重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将建设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段作为政治工程、文化工程、民生工程、党建工程推进,加强规范指导,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根据长征沿线文物和文化资源的整体分布、禀赋差异,以及周边人居环境、自然条件、配套设施等情况,贵州确立了“一核、一线、两翼、多点”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总体布局,即以遵义会议会址及周边文物为核心,以中央红军长征线路为主线,以黔大毕和黔东的红二、红六军团长征遗迹为两翼,纳入其他具有代表性的展示点,明确“以线串点扩面”工作路径,突出长征“征程”特点,通过长征重大历史事件,串联建设项目点位,促进文旅深度融合。

  高位推动下,项目建设工作有条不紊——

  2019年10月,制定出台《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工作方案》,为做好建设区各项工作提供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2020年6月,明确六大板块工作任务,并对应组建六个工作专班。

  2020年12月23日至24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会在遵义举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沿线15个省份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对贵州稳步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取得的阶段性进展表示肯定。

  2021年,《贵州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条例》出台。

  …………

  在具体项目设计上,贵州不断优化。比如之前的备选项目不一定契合现在的需要,要动态调整。为此,贵州探索分期分阶段规划,列出重点清单,让贴合实际、可操作性强、能够落到实地的项目尽快启动。

  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贵州争取中央并安排省级财政直接用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段项目建设的资金约14.7亿元,贵州省文旅产业投资基金直接投资8.9亿元。

  4月13日、14日,《贵州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条例》执法检查组相继赴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新蒲新区全国红色旅游大数据中心、汇川艺术中心、遵义会议纪念馆等地,围绕普法宣传、机构组织建立及运行、规划编制、标志性项目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等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这是《条例》实施以来,贵州派出的首批8个执法检查组之一,旨在以法促建,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的建设工作高质量完成。

  目前,遵义会议会址周边环境整治已完成,长征数字科技艺术馆建设正全面推进,贵州长征干部学院挂牌投用,28条长征历史步道、5个红军长征村完成保护整修和配套建设,一批长征文物保护修缮工程竣工,大型主题情景剧《伟大转折》也如期首演。

  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着力推动贵州红色文化旅游提质升级。自开展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以来,我省将打造红色经典景区和培育精品线路融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比如启动“红军路”“红军村”保护建设工作、举办“重走长征路”系列主题文旅活动、推出贵州省红色文化旅游十大精品线路和“最美红军线路”“最美红军村落”等,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旅游市场复苏营造了良好氛围。

  2021年底,《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段)建设保护规划》通过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要“围绕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强贵州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弘扬,实施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纪念馆等重大项目,打造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革命文物处)处长、一级调研员丁凤鸣表示,这对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而言,既是一个重大机遇,也是一份重大使命,对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增强历史自信和发展自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既要建设好,也要利用好。”贵州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协调指导处负责人表示,未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如何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作用,做到文旅融合,带动百姓致富,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还要逐步探索,这是一项长期工程。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