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李伟:“匠心”逐梦 勇攀高峰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李伟:“匠心”逐梦 勇攀高峰

来源:中工网
2022-04-24 15:15

  4月,黔贵大地的春色如诗如画,在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结构件分厂装焊工段,身着深蓝色工作服的李伟和往常一样来到车间,开启新一天的工作。

  詹阳重工是拥有80多年历史的企业,拥有50年工程机械研制历史,曾参加四次南极科考任务,是中国率先研制液压挖掘机的知名企业和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骨干企业。

  今年53岁的李伟是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结构件分厂装焊工段的一名焊工。

  焊接是詹阳重工各类型工程车生产制造的关键。焊接技术的优劣直接决定了产品的质量。1986年,李伟从贵矿技校毕业后,进入詹阳重工,跟着师傅学习焊接技术。

  参加工作以来,李伟一方面订阅相关书籍,努力钻研焊接理论知识;一方面,虚心向老师傅和同事请教,不断提升焊接工艺、技能。“焊工就像裁缝一样,焊接就是把钢铁缝在一起,一定要精益求精才能保证产品质量。”在李伟心中,焊工干的就是细致活、良心活,容不得半点马虎。

  作为詹阳重工的王牌焊工,李伟主要负责各种型号挖掘机作业装置液压管路、座子的组合、点焊和焊接工作,还有几十种中小件部件卡板焊接,每种产品零部件严格按照图纸生产工艺要求焊接完成,产品合格率达到99%以上。为高质量完成生产任务,他制作了各种型号挖掘机作业装置座子的工装,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合格率。

  “装配分厂是产品挖掘机最后组装完成的一道工序,只要装配分厂需要焊接,我们随时进场工作;精加工分厂主要是轮式挖掘机前后桥、变速箱、叉速器、转背架、主动力箱等部件的加工……”谈及焊接工作的分类,李伟如数家珍。

  每逢遇到重要的焊接任务,公司领导首先想到的就是李伟。在企业生产高速工程车过程中,产品订单时间紧、生产任务重,李伟主要负责高速工程车作业装置部件的焊接。作业装置部件多,为了确保高速工程车生产任务按时完成,他带领电焊班组员工一起加班焊制工件,最忙的时候每天要工作到凌晨,每周工作时间超过70个小时。

  中央回转是轮式挖掘机的重要部件,对焊接的要求很高,在挖掘机使用工作中,产生高压不能漏油,要求焊接参数达到最佳状态,焊接的产品合格率达到100%。多年来,李伟独当一面,一人承担了企业全部中央回轮的焊接工作,焊接的产品合格率达100%。

  “焊接工作手要稳,钢材的厚薄不同焊接技术也不同。焊缝外部要美观,内部要焊透,不能有气孔。我们会有专业部门使用超声波对焊缝进行检测,一但焊缝有气孔就意味着不合格。”多年来,面对不同焊接要求,李伟已轻车熟路。

  “李师傅特别敬业,特别能吃苦,我们在焊接中遇到困难和问题,都会第一时间找他。急难险重任务交给他,我们也特别放心。”同事陈飞虎说。

  拿起焊枪35年来,李伟从一名普通学徒成长为企业焊接技术骨干,2020年11月,他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他也见证了詹阳重工围绕质量品牌兴企,荣获“贵州大国工匠产品”“贵州大国匠心企业”称号的过程。

  “工作没有终点,只有始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是从老一辈的手上接过接力棒,他们的工匠精神深深感染着我,我有责任和义务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让公司的焊接人才一代比一代强。”李伟简单的话语却表达了他对“匠心”的不懈追求。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李伟在平凡岗位上坚持创新实践,以一颗“匠心”深耕技艺,以对工作的热爱、敬业和担当,成长为企业的“王牌焊工”。(陈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