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园松:扎根农机献一生 奋斗乌蒙四十载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熊园松:扎根农机献一生 奋斗乌蒙四十载

来源:中工网
2022-04-26 16:13

  春暖花开的季节,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竹园乡王代远家,熊园松鼓捣着工具箱,一边修理机具,一边向当地农机户宣传普及养护技术。

  “我的父亲是毕节的第一代农机人,作为毕节的第二代农机人,有幸参与、见证了毕节农机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艰辛历程,内心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岁月如梭,从青涩小伙到年近花甲,回顾自己与农机并肩“作战”的四十余年历程,熊园松感慨万千。

  熊园松是毕节市农业机械研究所的研究员,参加工作40多年来,一直坚守在农机具维护保养修理和农业机械化现代化推广一线。多年的坚守,熊园松收获了同事、农机户、项目合作单位的高度评价,为毕节农机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因工作勤奋突出,熊园松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称号,2021年7月获贵州省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机驾驶项目一等奖。

  2021年,毕节市实现机耕面积1000万亩、机播面积16万亩、机收面积210万亩,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42%,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农机人的默默奉献。

  近年来,国家通过实施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不断推进农业机械化水平,旋耕机等中小型农机具得到快速普及,但随之而来的是农机具维护保养修理等不配套等问题日益突出。对此,熊园松凭借内心对农机事业的热爱,送技术上门、送维修上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一头扎驻田间地头,垫点稻草、铺张报纸就躺在拖拉机车体下侧身仰头维修,一修就是几个小时,用扎实可靠的技术成功将一台又一台“趴窝”的农机具修复,为农户节约了维修时间、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也为农机技术维修人员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

  随着新型农机具在农业生产中的广泛应用,新知识、新技术对农机维修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熊园松不断适应新要求,通过购买书本、网课学习等方式,进行专业技术学习提升,克服自身文化理论知识不足的缺点,在相关零配件未能及时到位的情况下,急农民之所急,大胆探索尝试,对拖拉机与翻转犁正常挂接使用进行技术创新,独立完成十余台拖拉机液压管路改装,为当前春耕生产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同时,熊园松热情回应农机户、合作社的技术咨询,长期通过电话、微信、培训等方式,将自己的经验、技术毫无保留传授出去,达到了24小时在线服务的效果。

  当前,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推动山地适用小型农机研发推广应用,推进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的具体要求。熊园松说,农机工作如沐春风,自己将立足本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农业现代化事业不断努力奋斗。(喻娟)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