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总工会:投身主战场 建功新时代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遵义市总工会:投身主战场 建功新时代

来源:贵州日报
2022-04-27 08:19

  原标题:

  遵义市总工会:投身主战场 建功新时代

  孟锦群

  4月的黔北大地,一个个“春天的故事”正拉开帷幕。

  天气回暖,遵义市170多万亩茶园迎来采摘季,呈现一片忙碌的景象。

  仁遵高速的建设场上,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工人先锋队带头攻坚,石笋沟特长隧道右幅顺利贯通,为仁遵高速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

  职工就是劳动力,就是生产力。遵义市总工会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坚定不移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为推动新时代遵义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遵义市工人文化宫。 胡志刚 摄

  做好职工“主心骨” 当好职工“娘家人”

  “哇,这个笋好大!快挖,快挖!”

  “这里也有,快来呀!”

  这欢快的一幕发生在前不久遵义市在赤水市葫市镇举行的第六届“汉酱杯”职工技能大赛之赤水特色项目——挖春笋比赛。

  在竹林中,遵义市各县(市、区)21支参赛队的选手暗暗较劲,不时发出欢声笑语。

  “技能大赛是提高职工技术素质的重要途径,既是职工技能水平的一次展示,也是对职工技能水平的一次检验。”遵义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劳动和技能竞赛在指导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遵义市总工会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紧紧围绕酱香白酒、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农产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地区特色产业,广泛深入开展多形式、多层级、多工种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引领各行各业职工努力奔跑、追梦前行。

  2021年,遵义市各级工会组织105家企业,3028个班组,62275名职工参加了以“绿色发展高质量生态文明出新绩”为主题的全域劳动竞赛。举办了遵义市护士岗位技能竞赛、吉他技能大赛、金融业务技能大赛。组队参加了2021年贵州省技能大赛——“红杜鹃杯”第十届手工制茶技能大赛。

  “还没出远门,我就找到了工作。”今年2月26日,在遵义市总工会主办的“关爱职工·筑梦前行”2022年遵义市就业现场招聘会上,市民李伟强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据了解,该场招聘会吸引了200余家企业现场招工,提供的岗位月平均工资达4910元,最高月薪达3万元。

  近年来,遵义市总工会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广大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仅在就业方面,遵义市总工会以“关爱职工·携手未来”现场招聘会为龙头,全市各级工会共组织线下线上招聘会34场次,提供岗位21000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000多人。

  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遵义市各级工会筹集资金844万元,慰问困难职工(农民工)、来遵务工就地过年人员11428人,发放“留岗红包”1602人,发放慰问金近200万元,开展农民工返岗复工专项服务6960人次。争取到中央财政帮扶资金1226.3万元,用于在档困难职工家庭生活救助、助学救助、医疗救助。2021年开展送清凉专项慰问活动97场次,慰问企事业单位生产一线工地186个,慰问职工35341人,组织职工代表专项防暑降温检查27次。推动“红城关爱”职工互助保障项目成功续保。实现互助保障工作创新发展,参保会费达4200余万元,参保54.5万人次,全年理赔22567人次,发放互助金3697万元。全市各级工会共受理职工群众来访125件(次)、255人次、12351热线44个,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

  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遵义市总工会打好劳模工匠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大典型挖掘、选树和宣介力度,充分发挥各级劳模、遵义工匠、最美劳动者的示范引领作用。2021年,完成推荐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个、五一劳动奖章1名、工人先锋号1个,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状5个、五一劳动奖章13名、工人先锋号11个,评选命名遵义市五一劳动奖状20个、五一劳动奖章50名,工人先锋号30个,组织开展3期劳模疗休养活动,命名18个劳模疗休养基地。联合推荐1202名贵州省最美劳动者。召开遵义市经济技术创新成果展示会,命名12家“遵义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和8家“遵义市工匠创新工作室”。

  同时,遵义市总工会注重职工思想建设,采取理论武装与宣传引领同步,通过开展职工演讲比赛、文艺演出、先进事迹报告会、宣讲报告会等有特色、接地气、入人心的宣传宣讲活动,多形式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遵义市总工会将不断深化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努力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遵义市吉他技能大赛参赛选手在仔细打磨吉他。 赵永章 摄

  创建“五型工会”探索服务职工新路径

  “工会太贴心了,平时工作忙,很难有时间洗衣服。现在,只要把衣服拿到警服洗涤部,隔天来拿就好。”仁怀市公安局黄警员对该局工会设置的洗涤部十分青睐。

  为进一步增强遵义市各级工会组织的政治定力、创新动力、服务能力、组织活力,从2019年开始,遵义市总工会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中开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智慧型、法治型为主要内容的“五型工会”。创建工作逐步完善,各级工会为职工维护合法权益,为职工说话办事的能力得到提升,工会当好职工贴心“娘家人”的身份得到更深入体现。

  得益于“五型工会”创建工作,也才有了黄警员点赞仁怀市公安局工会的举动。事实上,创建“五型工会”以来,仁怀市公安局工会紧紧围绕关心关爱全体职工、服务职工开展各项工作,通过成立文体协会、书画协会、户外协会等职工组织,自主开展各种户外运动、书法展览等丰富职工文体娱乐活动;建立民警之家、警服洗涤部、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组织职工体检、督促落实职工休假、女职工保护,常态化督查工资福利发放情况;开办以“公安夜校、以学强警”为主题的夜校培训,通过举办功模颁奖、送教上门、主要领导宣讲先进政治思想、报道先进个人模范等途径充实各项思想教育,该局职工在自身文化素养、职业技能等方面得到提升。2020年,仁怀市公安局工会委员会荣获遵义“五型工会”示范点称号。

  通过创立“五型工会”,遵义市在各类单位和各行业中,先后树立起一大批“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智慧型、法治型”工会的先进典型。

  播州区影山湖街道工会是2017年12月才成立的年轻工会,在创建“五型工会”工作中,影山湖街道积极探索“1+5”工会工作模式,“1”,即以党建引领为一个核心,坚持“党建带工建”,“5”,即强化素质提升、强化活动提质、强化维权协商、强化改革发展、强化智能运用,推进“五型工会”建设。

  在创建学习型工会上,影山湖街道工会组织开展各类业务培训,内容涵盖安全、写作、业务知识等,邀请全民消防中心按季度为一线职工及时加油充电,在全街道工会组织中形成了学以致用的良好学风。

  截至目前,遵义市共有市级“五型工会”100家。

  职工有难大家帮 互助之花映红城

  “感谢职工互助保障活动,感谢工会!”时隔一年,再提起工会对自己的帮助时,黄某依旧心存感激。

  黄某是遵义市直某单位职工,去年3月,他突发脑溢血昏迷,被紧急送医救治,因治疗费用较大,一度出现欠费停药情况。因其参加了“红城关爱”职工互助保障活动,申请理赔两天后,工会就送来了6万元的“救命钱”。

  职工互助保障事实上就是在职工自筹资金自愿参加的基础上,开展与职工患病、意外伤害等有关的互助保险业务。其实,职工互助保障在遵义已实施多年,2012年经遵义市委同意,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在遵义设立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遵义办事处,开展职工互助保障工作。

  “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凭着这种互助理念,职工互助保障活动得到越来越多职工的认可,到2021年末,遵义市累计参保达31.3万名职工。该项互助保障活动也从最初的只保障重大疾病、意外伤害拓展到包含慢性疾病、非重疾住院等6项活动,保障病种从11类增加至30类,最高保障额度从8.16万元提高到24万元。患重大疾病理赔标准从6800元提高到6万元。年获赔职工数量从2013年的323人次增加到年2万余人次。职工申领提交资料,最少的只需要3张纸质资料就可完成理赔。

  “工会是为职工服务、为职工办实事的,互助保障就是其中一项实事,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才对得起职工‘娘家人’这个称呼。”遵义市总工会互助干事说。

  据统计,从2012年至今,职工互助保障共向81564名职工发放互助金1.27亿元,切实为遵义市广大职工筑起了一道抵御风险的有力屏障。

  提供贴心服务 提升职工生活品质

  “老师讲得通俗易懂,也贴近生活,课程免费,很受大家欢迎。”参加过新时代职工大学堂化妆课培训的龙眉很喜欢工人文化宫提供的培训服务。她说,上完化妆课,还想报名学习茶艺及瑜伽课程。

  龙眉口中的化妆培训是遵义市工人文化宫新时代职工大学堂开设的公益课程,开设的课程有健身操、羽毛球、乒乓球、游泳、瑜伽、书法、茶艺、气排球、爵士舞、插花、油画、素描、动感单车、朗诵、女子防身术、烘焙、拉丁舞、手机摄影、少儿篮球、少儿跆拳道等30余门课程。

  遵义市工人文化宫新时代职工大学堂自2019年6月启动以来,已累计开办了13期,吸引了来自市直机关、新蒲新区及周边高校的5000余名职工报名参加。

  近年来,遵义市总工会依托工人文化宫,不断完善服务职工功能,加大服务职工综合体的建设力度,除了设有新时代职工大学堂、健身中心、游泳馆外,还增设了职工调养身体的健康服务中心。

  “看,这个长得像太空舱的东西就是我们新引进的设备——全身无创检测设备。通过这台设备,一分钟时间就可以检测出人体健康状态。”走进遵义市工人文化宫,在三楼的“职工健康驿站”里,科技感十足的全身无创检测设备自开放后,吸引了不少职工前来体验,调理身体。

  “关心关爱职工身心健康,可以从方方面面做起。一些职工长期都是伏案工作,工作节奏紧张,对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都没有时间参加,职工健康服务中心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个缓解身心疲劳的休闲之所。”遵义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遵义率先在全省启动职工健康安全促进工程落地项目,分别在遵义市文化宫和正安县两地打造遵义市职工健康服务中心和职工健康驿站。全身无创检测设备就是遵义市职工健康服务中心引进的项目之一。目前,该中心建有健康检测室、健康咨询解读室、运动舒缓室、综合调理室、心理舒缓室、共享服务室、电热调理室、健康产品体验馆、健康大讲堂9个服务区,提供10余项健康产品服务。

  “我们将积极践行工人文化宫服务职工的公益性职能,努力建设职工‘学校和乐园’,凝心聚力建设‘文化+’发展服务模式,做好服务职工综合体建设。”遵义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