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麻江: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添活力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麻江: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添活力

来源:中工网
2022-05-11 15:34

  初夏时节,一片片绿茵茵的蓝莓果树覆盖在山丘上,挂果丰硕,即将成熟的“水果皇后”挂满技头;一盘盘绿油油的秧苗随风舞动,稻田行间水波微漪,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一幅幅产业旺、乡村美的秀丽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近年来,麻江县秉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扭住产业发展的关键,全力打好以蓝莓、花卉、锌硒米、蔬菜等为抓手的主导产业“阵地站”和以林下经济为抓手的特色产业“突围战”,农业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数字化水平得到提升。

  2020年以来,黔东南州麻江县农业农村局坚持党建引领,抓党建促业务,探索实施“123456”工作法。通过一年的整顿,2020年底,农业农村局在黔东南州业务考核中排名第二,党建工作考核在全县排名第一,这是麻江农业工作历年来的第一次。

  2021年,相继推出“一提示一通报”制度,对县直各机关和本部门的当月工作及年终考核材料建立各月工作完成台账。当月完不成工作任务的要说明未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的原因,对因主观原因造成工作任务完不成或滞后的单位和个人,将于次月进行通报。通过两年的整治提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群策群力,干事创业激情高涨,各项工作坚持系统谋划、高位推进。

  特别是水稻钵体育苗工作,位居全省之首,大力推广钵体苗集中育秧技术,提升育苗技术水平,夯实粮食安全供苗质量基础,将钵体育秧推向商品化、市场化。当前钵体苗商品化集中育秧合作社已达6家,已接订单10600亩,超额完成州级下达7000亩目标任务。播种机、钵盘、种子、肥料、无纺布等物资已全部就位,集中育秧工作如火如荼。

  “我们这个钵体育苗技术是走在全省前列的,销售区域覆盖了周边很多县市,像凯里、都匀、贵定、黄平等地区都是找我们进苗,每年的农耕季节忙都忙不过来,不客气的说,我成了当地脱贫致富带头人。”集中育苗合作社的负责人赵宗文笑着说。

  8.11万亩蓝莓竞相绽放。走进药谷江村西大门早熟蓝莓体验园,阵阵微风佛面去,股股果香扑鼻来。麻江县从1999年开始引种发展蓝莓产业,经过10多年的艰辛探索,全面掌握了蓝莓的品种选育及丰产栽培等关键技术,成功闯出蓝莓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之路,被纳入国家级蓝莓栽培标准化示范区,获得“南方蓝莓繁育及栽培示范基地”“中国蓝莓产业科技创新十强县”等称号。现在已是中国蓝莓种植面积最大的基地县。

  2021年12月,“麻小莓”和“玉梦食品”跻身中国农产品百强榜单,2022年1月麻江县成功创建以“蓝莓+生猪”产业为主导产业,集农、工、旅、商等为一体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麻江县同时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荣誉称号,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产业振兴,农业是根。麻江县农业农村局多方面、多角度的措施持续促进麻江县农业发展,致使农业产业兴旺,处处开花,硕果累累,形势大好,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张蔓莉 李华礼)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