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李红波:用知识播撒一路芬芳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李红波:用知识播撒一路芬芳

来源:中工网
2022-05-15 14:17

  毕业于贵州省人民医院护士学校的李红波原是贵州省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从护士到护士长,李红波自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在护士岗位上兢兢业业奉献了20载。2011年,她被调至贵州省人民医院护士学校担任学生科副科长、实习就业办主任后,便和教育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任职期间,李红波制定了一系列教研室管理制度、实训室管理制度、实习管理制度等,经过规范管理,各家实习基地对学校的实习满意度为100%,就业率高达97%。2017年,学校升格为高职院校,她在高职学生中开展的专科护士培养,获得合作医院一致好评。

  2019年,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部署帮扶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事宜。第一次随院领导去台江调研时,李红波便深受触动。当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校长给她打来电话,表达了希望她能到台江帮扶教育的愿望后,已经有了8年教育经验的李红波当即决定:“留在台江,帮台江中职申报护理专业,实现我一直以来的梦想。”而此时的李红波刚刚经历一场大病,甚至险些将她击垮。

  原来,李红波早在2015年就被确诊为甲状腺癌,2018年下半年又被确诊为宫颈癌,幸运的是,两次手术都很成功。

  李红波到来之前,台江职校还没有开设护理专业,护理专业是国控专业,开设必须向省卫健委申报,进行可行性调研。于是,李红波独自调研走访了40余家医疗机构及8家高职院校。此时,距离她第二次手术结束还不到半年,路走多了常常双腿疼痛难耐,只得在腿上贴满膏药。就这样,她在短时间内完成了调研和10万字的申报材料,并顺利通过评审。从此,台江职校有了护理专业。

  专业设立后最重要的便是招生了。“当时走的路大多是盘山公路,严重的晕车症状只能强忍着,下车后躲在没有人的地方呕吐,吐完后又继续开始工作。”回忆起招生时的场景,李红波至今记忆犹新。“看见当年费尽口舌、历尽艰辛招进的护理学子进入临床实习之际给我发来的信息,我觉得人生因为这些可爱的、朴实的孩子而充实,所有的付出都是那么值得。我感谢支教,让我的人生有故事、有意义!”

  在台江职校工作的那段时间里,很多经历让李红波深受触动。“在走近学生的过程中,我才知道有孩子每天只吃两餐,有的孩子三餐都吃馒头,有孩子为什么开学1个月后才来报名。”李红波说,台江职校的很多学生来自农村,家境比较贫困,孩子们为了省钱经常不吃饭或者三餐都吃便宜的馒头,有的孩子甚至为了凑齐书本费而耽误上学报到的时间。了解到这些以后,李红波更加坚定了内心的信念:“要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孩子们改变命运!”

  要带好学生,首先就要带好教师队伍。台江职校护理专业的老师基本都是新进老师,作为专业部主任的李红波深深懂得带好队伍是先决条件。

  每位老师进校后,李红波一方面采用“自己上示范课”“集体听课-磨课-评课-公开课”“师带徒”“集体备课”“个别指导”“教案查阅”等方式培养其教学能力,另一方面指导每位班主任如何管理好班级。同时,全方位了解每位老师的工作及生活现状,根据实际情况,给每位老师建了1本成长账。

  短短一年半时间,护理专业为台江职校培养了1名学生科副主任、1名教学处副主任、1名办公室副主任、1名专业部教学组长;在帮扶的2年时间里,台江职校的护理专业从无到有,从有到精,期间,16名教师和18名学生获得了全国、全省及黔东南州各类奖项。

  两年的支教生涯转瞬即逝,在即将离别之际,护理专业的孩子们写了一本《感恩护理专业领路人》的书赠予李红波,里面记载了这两年她为孩子们做的点点滴滴。回到贵阳后,这本书一直放在她的枕边,“它让我记住,不管身在何处,都要用责任与爱心让大山深处的孩子们看到远方最美的风景。责任与教育,没有终点!”李红波说。(杨琳)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