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奖章】卢阳:工匠铸精品 攻关添动力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一劳动奖章】卢阳:工匠铸精品 攻关添动力

来源:中工网
2022-05-18 09:24

  “真空熔炼浇注工序,是高温合金精铸生产线上的关键岗位,需要十分仔细,哪怕一毫米的差距都会影响高温合金精密铸件的质量,决定它的成败。”走进贵州安吉航空精密铸造有限责任公司高合机匣分厂铸造车间,一身绿色工装的大炉班班长卢阳正在对合金材料熔铸过程的每个细节进行一丝不苟的检查,只见他神情专注,双手熟练地操作着仪器,一边说,一边用笔记录。

  卢阳是安吉航空精密铸造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大拿,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秉承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在岗位上持续学习,不断创新,获得“中国铸造大工匠”“航空工业特级技能专家”“贵州省国防工会先进个人”“安顺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表彰,今年5月,他被贵州省总工会授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2006年,安吉精铸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发展高温合金铸造,有16年一线工作经验的卢阳担起重任,负责最关键的真空熔炼浇注工序。刚接手这项工作,卢阳便犯了难,“高温合金铸造是公司的新工艺,设备也是新引进的高端设备,铸造工艺、合金材料均是第一次研制,没有可借鉴资料和经验。”

  面对困难,卢阳没有退缩,依靠自己的努力,不断摸索新设备、新工艺,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下,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的突破。

  2013年,卢阳参与完成了某铸件从离心浇注转型到重力浇注的生产试验过程,固化了高温合金铸件生产过程的典型工艺,并成功试验重力法,浇注多项机匣铸件。2015年6月,卢阳参与完成了当时国内最大的高温合金铸件,一次熔炼浇注成型的试制工作,现已成功交付首件。2019年4月,卢阳承接了一项特大机匣铸件的浇注工作,目前已成功进行了产品的一次熔炼浇注成型的试制工作……

  卢阳始终把“保质保量完成新品试制工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铸件易产生缩裂、疏松等问题,他应用多年积累的铸造技术经验,采用快速冷却凝固技术解决了机匣铸件支板、外环凸台的疏松缩裂问题,突破了机匣类铸件的瓶颈,提高铸件实物质量的同时为铸件后续清理、修整节省三分之一的生产周期,成品周期由30天缩短为21天。

  在研制薄壁高温合金铸件时,为了防止铸件产生欠铸、裂纹等冶金缺陷,卢阳与技术人员一起,通过改进原有工艺参数,提高型壳预热温度及浇注速度,有效提高了合金液充型能力,降低欠铸、裂纹缺陷倾向,铸件合格率从不到20%提升到75%。

  针对真空设备的局限性,在对真空设备进行改造期间,卢阳提出合理化建议达40余条,其中“改进工艺方案解决坩埚开裂金属外泄问题”“自制高温合金铸件浇注工装建议”两条被省国防工业系统评为“最佳合理化建议”。

  此外,卢阳还带领班组,完成了多项重点型号高温合金铸件的熔炼浇注生产任务,为安吉精铸高温合金精密铸造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国内行业领先做出了突出贡献。大炉班也因此先后荣获中航工业“六型”班组、贵州航空工业“模范职工小家”的称号。

  32年如一日,卢阳怀着一颗“匠心”在事业的追求路上执着前行,用奋斗和坚守浇铸出一份优秀的答卷。(吕静)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