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七星关“以奖代补”为户外劳动者打造温馨“避风港”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毕节七星关“以奖代补”为户外劳动者打造温馨“避风港”

来源:中工网
2022-05-18 10:06

  “有了这个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以后,我们就经常在这里歇脚,热饭充电。以前我们想上厕所都要走很远,特别不方便,现在不仅上厕所不用跑,就连避雨烤火的问题都解决了。”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翠屏社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内正在接热水的环卫工人李师傅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七星关区总工会依托社区服务站点、银行网点、城管执法岗亭、加油站点、车站、临街企业、乡(镇、街道)、村(居)服务窗口等场所设立服务站,在全区城区建设了120个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站内配置了电炉、医药箱、雨伞、收纳箱、取暖器、电风扇等数十样设备,有的站点还配置了冰箱和电视,为户外工作者提供了“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临时避雨”等爱心服务。

  “我们不仅按服务站的‘六有’标准进行升级打造,还对所有设备进行分区摆放,方便户外劳动者使用。在服务站墙上有序地贴着饮水处、充电处、加热处、工具存放处等标牌,标牌下又摆放着饮水机、多插头充电器、微波炉、储存柜等相应设备。”七星关区总工会党组成员梅怀品说。

  “这是个好地方啊!我们经常在外执勤,累了可以来这里休息一下,这里环境又好,还有报刊可以学东西,让我们工作起来更有干劲了。这附近很多民工也来这里临时休息,很方便。”在七星关区政府对面城管岗位户外劳动者综合站内里,刚执勤完的肖军荣、刘锦泓走进服务站休息,舒适的环境、贴心的服务,让正在休息的他们感慨万千。2021年,该站点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服务站建好了,怎么用好却成了大问题。中国民生银行毕节分行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是七星关区打造的一个省级示范点。为了“用好”这个服务站,提高户外劳动者的“知晓率”“使用率”,毕节分行不仅在银行外悬挂了“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的标牌,还利用该行优势,将大堂服务人员设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管理员,专门负责引导户外职工和广大群众进站休息。

  据悉,为抓好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建管用工作,更好地发挥城区户外综合服务站职能作用,解决户外劳动者饮水难、热饭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七星关区总工会整合资源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解决建设点的设施经费,每建成一个点按0.5万元的标准补助给建设基层工会。将补助资金先行拨付到相关基层工会,为服务站的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在建设过程中建立了工作微信群,适时对各建设基层工会过程中反馈的问题及时答复并进行指导。

  通过拉横幅、发宣传单张、微信等平台加强对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建设的宣传,营造浓厚的氛围。让更多的户外劳动者知晓,主动来体验服务,使党和政府为户外劳动者办好事办实事落到实处,及时将关爱传递给他们,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抓好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建管用”三个环节,区总工会安排专人负责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的服务工作,用情、用心、贴心服务好户外劳动者群体,使服务站成为环卫工人、城管执法人员、园林绿化工、交警、快递员、农民工等户外劳动者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冷了能取暖,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的“避风港”。

  七星关区总工会党组负责人、副主席陈勇表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的后续管理工作,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管理工作,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不仅要“建好”,还要“管好”和“用好”。

  目前,七星关区已实施建设的站点有120个。运行两年多来,得到了户外劳动者的一致好评,2021年,建设站点被命名国家级服务站点2个,省级服务站点2个,市级服务站点5个。

  下一步,七星关区总工会将更加抓好服务站建管工作,从管理、服务功能、服务人群等方面进行评级管理,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发挥好城区户外综合服务站职能作用,让户外劳动者们真正感受到工会组织对一线职工的关怀和温暖,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工会“娘家人”的温暖。(陈燕 景丽桦)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