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奖章】李功杰:群众贴心人 社区“好管家”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一劳动奖章】李功杰:群众贴心人 社区“好管家”

来源:中工网
2022-05-19 17:10

  在贵州省三穗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武笔街道彩虹社区,提到李功杰的名字,大家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他并不是什么大人物,只是日复一日在平凡岗位上勤勤恳恳、默默奉献的保安队长。

  “李队长,我这会儿有急事要出门,麻烦你帮忙看下我的小孩。”“李队长,我们楼道的灯坏了,你来看看。”“李叔叔,我家马桶堵了,妈妈让我找你帮帮忙。”……每天,李功杰除了做好日常的保卫工作,还要处理众多群众的麻烦小事。“有事啊,就找李队长!”这句颇具“广告味”的话语成为了彩虹社区居民的“口头禅”。

  为何选择保安这个职业?李功杰最初也没有意料。李功杰一家原住在三穗县八弓镇亚茶村,2018年底,乘着脱贫攻坚政策的春风,搬迁到三穗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武笔街道彩虹社区,2019年初,经社区工作人员推荐,李功杰报名应聘公益性岗位,并参加保安技能培训班,成为了彩虹社区物业公司的一名保安。

  李功杰性格沉稳、踏实,却不失幽默风趣。业务能力强,又是个热心肠,在社区里无论大事小事,只要他能帮上忙,都会尽自己的一份力,因此他被大家一致推荐当上了社区的保安队队长。

  “既然大家如此相信我,那我在这个岗位一天,就会发挥一天的作用,不让大家失望。”这是李功杰作为保安队长上岗第一天,对居民和自己许下的承诺。 

  一次,李功杰突然接到家住30栋万老伯的电话,老伯在电话里喊道:“李队长快点来,我家里的水龙头坏了,一直在漏水,我不知道怎么办了。”他连晚饭都没顾得上吃,带上工具就往万老伯家中赶,不一会儿,他就帮万老伯把龙头修好了。万老伯感激地说:“谢谢你啊,李队长,大晚上的还喊你过来,真是过意不去哩。”他却笑着说:“没关系,子女不在身边,自己要当心呀,以后再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给我打电话。”对于李功杰来说,自掏腰包为群众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小困难都是常事,两年来,这位社区的“好管家”已经和居民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在彩虹社区,大大小小矛盾调处都有李功杰的身影,哪两家有矛盾了,他总是第一个出现,矛盾不解决,他决不罢休,成了群众口中的“和事佬”。“只要当事双方能够握手言和、喜笑颜开,我的工作就没有白做,再苦再累也值得。”李功杰说。

  2020年4月26日,彩虹社区一期3栋1单元的下水管道堵塞,经排查,原因为该单元的某位住户往卫生间丢杂物导致下水管道堵塞,无法确定是哪位住户丢的杂物,部分住户互相猜疑,发生争执。面对该情况,李功杰通过召集该单元的住户组织召开院坝会,引导各住户换位思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该单元的全部住户自愿达成协议,每户各出40元共300元的费用请维修人员疏通下水管道。2019年以来,他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有力地维护了社区的和谐稳定。

  作为一名保安队长,最紧要的还是保障整个社区治安稳定。为此他牵头成立了由警务室民警、物业安保人员组成的12人巡逻队伍,每晚对小区内主干道路、楼栋小巷等重点区域进行巡逻防控,确保小区治安防范无盲点。

  2019年5月,彩虹社区14栋1单元有一住户麻痹大意,在家用电火箱烘干衣物,人走电未关,引起失火,李功杰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到失火现场,组织其一家4口从屋内转移到户外安全区域,并及时组织召集干部群众灭火,为消防救援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我是一名保安,遇事就应该冲在前面。”李功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疫情防控期间,因彩虹社区疫情防控卡点值守人员有限,他主动请缨,参与小区卡点24小时轮班值守30多天,仔细排查进出的车辆和人员,要求群众扫描“两码”,叮嘱群众佩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认真做好卡点的测温、登记工作,为社区群众平安健康保驾护航。

  一颗真心、一句承诺、一段坚守。作为一名农民工、一名保安,李功杰用一腔热血温暖着社区的居民群众,充分展现了勤劳淳朴,憨厚善良的农民工形象。今年5月,他被贵州省总工会授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吕静)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