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奖章】杨章琴:匠心“编织”军工梦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一劳动奖章】杨章琴:匠心“编织”军工梦

来源:中工网
2022-05-20 16:17

  杨章琴是贵州航天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惯性技术装调车间的超精密装调工,也是唯一一名女性特技技师,二十余年,她带领团队从事国家系列重点武器型号配套核心敏感器件液浮陀螺仪的装调生产,不断刷新液浮陀螺产能奇迹,使公司战术导弹用液浮陀螺生产能力位居国内行业领先地位,先后为公司创造了6亿余元的价值,为践行“科技强军,航天报国”使命作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5月,杨章琴被贵州省总工会授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系列液浮陀螺是惯性导航系统、惯性测量装置的核心敏感器件,其生产工艺复杂、属高精密装配领域,核心装调环节依赖装调技能水平。杨章琴带领团队发扬“只要干不死就往死里干”的斗争精神,用手里仅有的资源,大胆进行技术革新,不断刷新液浮陀螺产能奇迹,从研制初期的年产几只到几百只,从近年来年产不足1400只提升至年产5600余只,在人力资源仅增加20%的情况下创造产能增加200%的骄人战绩。

  2001年,液浮陀螺开始研制生产,从零件到组件,从陀螺进入系统,到在靶场打靶成功,整个研制团队全身心投入,无数个昼夜里,她们在高倍显微镜下辛苦工作,在百级间里的反复拆装。杨章琴总在这样的关键时候独挡一面,创造了第一个平衡出浮子、第一个装出合格的陀螺、第一个打靶成功等无数“第一”,被称为液浮陀螺生产线上唯一的全能型人才。

  在液浮陀螺的研制到批生产的过程中,杨章琴始终秉着“人有我优”的技术追求,让装调技术的提升在“99%到99.99%”中不断坚守。二十余年来,她不仅自身累积了高水平的装调技巧,同时将“人人提升”的理念推广至全车间。

  2020年,车间以切实服务生产现场为指导思想,深挖技术瓶颈,创建了杨章琴创新工作室,两年内工作室多个项目取得显著成效,其中液浮陀螺真空充油降本增效研究项目实现年均降低资源成本103万元,先后获得公司“技能大师工作室”、省国防工会“三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荣誉。

  作为生产班组带头人中极为亮眼的一位,杨章琴利用业余时间,多渠道学习团队建设和管理方法,创新性提出五全管理、精细化管理、轮值管理等来提升班组整体能力。同时,她非常重视技艺传承与共享,作为航天江南的内训师先后开展各项培训10余次,培养出13名徒弟均已成长为装配生产线的骨干。

  二十多年来,杨章琴始终坚守在装调一线,不论工作环境多么艰苦,从不叫苦叫累;不论生产任务有多“急、难、险、重”,总是带头攻坚克难,在规定时间完成任务。她将困难化作动力,以工匠之心对待每次挑战,用自己的使命和追求诠释着无私奉献的巾帼风采。(吕静)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