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桂弘:踏实做科研 潜心育新人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徐桂弘:踏实做科研 潜心育新人

来源:中工网
2022-05-20 16:32

  在贵州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实验中心,一位身穿深蓝色实验服的女老师眼睛紧盯着正在运转的设备仪器表,神情严肃,手上不停在笔记本上记录,一页纸已经被实验数据填满,她就是贵州理工学院的教授徐桂弘。

  5月6日,周五,刚给学生们上完课的徐桂弘回到办公室,放下课程讲义,马不停蹄地赶往实验中心进行实验,在这过程中,没有丝毫停下休息的时间。她不仅是一名教授,也是一名高速重载轨道及轨道动力学的科研工作者。

  2007年,徐桂弘在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市政工程专业取得硕士学位后,进入新疆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工作。

  “硕士毕业后,我就进入研究所工作,那时主要的工作就是画图,但是这个工作持续了两年,每天都在画图,周而复始,我觉得自己还需要再继续深造,巩固知识水平。”2010年,徐桂弘进入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铁道工程专业进修博士。

  求学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徐桂弘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也曾遇到过瓶颈。在她实验的一个项目中,一直分析不出来结果,为此,她感到非常焦虑和挫败,陷入了深深的迷茫,但她明白科学的世界是严谨的,只有找对思路、方法,才能找到结果。

  那一年,为了找到灵感,徐桂弘来到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去学习别人在这个领域是如何进行实验的。她虚心向前辈请教学术经验、实验经验,不断增长自己的学识,不停在这个过程中反思自己的不足,找寻更好、更适合自己的方法。

  经过不停的学习、请教,徐桂弘回到西南交通大学,重新开始自己的项目实验。这一次,她成功了,成功地分析出了结果,取得了项目的成功。

  “科研分析不出结果是非常磨人的,我也差点放弃了,但是我相信学习是不会骗人的,只要自己肯钻研,在成功那一刻获得的成就感是最幸福的瞬间,成就感使我热爱并坚持成为一名科研人员。”徐桂弘说。

  2014年9月,徐桂弘入职贵州理工学院工作。在入职工作的前两年,徐桂弘在土木工程学院的力学教研室从事教学工作,主讲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课程,后服从学院整体部署加入土木工程学院道桥教研室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在此期间,主讲道路工程、钢结构设计原理、基础工程、流体力学、公路桥涵设计等专业课程。在8年的教学过程注重思想教育,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学生。2022年她所带的毕业班级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学生7名,被录取5名。同时,她积极组织带领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活动,2019年在贵州省第二届“三好软件杯”建筑施工仿真应用技能大赛中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

  “我现在的工作分为了两个重点,一个是教学,另外一个就是科研,在这过程中,不仅能够传授专业知识,自己同时也在进步。”徐桂弘说。

  正是因为徐桂弘同时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她才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善于思考探究,做事认真踏实,善于团队合作,具有很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她于2019年,组织成立了“高性能建材研究平台”,目前该团队已有四名成员,每名成员在团队的帮助下,都获得贵州省基金1项。其该团队团结一心积极努力,于2022年获批贵州省重点基金项目1项,获得毕节市宇原建材有限公司基金资助项目1项,目前正在带领团队积极申报贵州省科技支撑计划、基础研究计划等科研项目。

  目前,徐桂弘所研究的项目获得国家自然基金2项,贵州省科学技术基金3项,其中1项为重点项目,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检索2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得专利2项,校级教改项目1项。2019年5月获得贵州省青年科技奖1项。2021年12月获得贵州省科技进步奖1项。

  “因坚持而热爱,因热爱而坚持。以后我也会继续走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用自己的知识改变更多人和更多事。”徐桂弘充满信心地说。(张蔓莉)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