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专业、用知识,酿成一杯杯消费者交口称赞的美酒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他们用专业、用知识,酿成一杯杯消费者交口称赞的美酒

来源:中工网
2022-05-26 16:03

  从生产酿造到工艺细节的把握,从技艺的传承到技术的创新,他们以匠人、匠心的品质,不断攻坚克难,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他们用专业、用知识,将传统技艺融合,酿成一杯杯消费者交口称赞的美酒。他们是刚刚获得2022年贵州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的贵州都匀市酒厂有限责任公司勾调中心班组。

  勾调中心是一支平均年纪35岁的年轻团队,组建于2012年,班组共由成员9人组成匀酒技术的核心力量,拥有国家一级品酒师1人,二级品酒师3人,省级白酒评委1人。

  自成立以来,班组不仅在勾调技术、产品创新上有所突破,还在酿造生产和技术体系建立上为公司建言献策,在公司、白酒行业等各项评比中均有不俗表现,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先后获得2021年“黔南州工人先锋号”、2022年“贵州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科学饮酒的普及,人们从过去追求酒的香浓味长逐渐向追求香气自然、酒味柔的方向过渡,口感更柔雅,且后劲不大的柔雅型酱酒更受到当今消费者的喜爱,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为此,团队利用公司技术优势,结合市场需求,率先在酱香型白酒中加入柔雅的概念。团队在导师的带领下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进行了技术性创新,通过对匀香工艺中香醅制作工艺的改良,研发出酱香突出、花香果香舒适、绵柔醇和、优雅细腻、空杯留香持久的匀香酒。2018年底,匀香酒投入市场后深受省外消费者的欢迎,为企业和地方经济创造了较大的经济效益,2012年匀香酒生产工艺成功申请成为贵州省地方标准。

  此外,勾调中心除了参与基酒生产工艺的创新和改进,还对基酒入库验收、分级、管理制定出了科学的入库管理机制和工作流程。2016年团队研发的38度、45度、50度匀香白酒荣获贵州省名牌产品称号,深受消费者喜爱,畅销国内外,出口至香港、加拿大等国家,其中50度匀牌红均荣获中国贵州第二届十大名酒银质名酒奖。当年50度匀香产品达到年销售量20万件。

  2017年,为迎合年轻人的饮酒消费习惯。公司在发展战略上做了提前调整,决定在保有匀香和酱香产品的基础上由团队研发了深受年轻人喜爱的低度预调鸡尾酒。鸡尾酒的研发有别于白酒,对于勾调中心来说是个新领域,涉及配方和生产工艺的大幅度调整,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接下这个研发任务后,大家开始查阅资料,咨询专家。通过小试、中试、大试,上百次的小样勾调,上千次的样品品评,不断改进的生产工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最终研发成功,并在产品上市前参与完成的了《预调鸡尾酒(配制酒)Q/YJOOO1S》企业标准的制定工作。产品上市后在各类市场表现抢眼,实现单品年销售4000万元以上,帮助各企业成功开拓了新市场,取得了新成绩。

  同年,团队成员参加2017年贵州省品酒师培训和贵州省第三届白酒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了国家一级品酒师、二级品酒师和大赛全省第四名的好成绩。

  2018年,公司战略调整后新一轮大曲酱香白酒的产品开发中,团队研发主打省外市场的53度红花、青花、瑞雪报春等产品,一经上市就取得较好战绩,其中匀酒青花被评为“中国好酱酒”,目前作为公司主力销售产品。

  2019年,团队参与的匀酒酿造工艺成功申请成为贵州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团队有3人荣获匀酒酿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荣誉称号。 2020年,团队成员参加“茅台杯”贵州省第四届白酒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白酒勾调项目优秀奖及贵州省白酒行业技术能手称号。2020年底团队成员因技能突出获得贵州省总工会授予“黔酒工匠”称号。

  据团队负责人吴米汀介绍,团队在满足企业生产需求的同时,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2020年,应都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邀请,勾调中心在组长的带领下,多次赴都匀周边开展酿酒技术培训会,针对家村自制酿酒工艺进行,包括原料选择、曲药的制作、发酵的容器、发酵的原理、工艺流程、自制酒注意事项等做了详细的讲解,帮助农户解决酿酒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难题,并亲赴农户家对作坊的现场管理和发酵设备的改进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为助力都匀脱贫攻坚战承担了应有的一份社会责任。

  多年来,勾调中心这支年轻的团队个个业务能力强,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为提升整个公司生产和技术人员的品酒能力和水平,保障酒体质量稳定,团队成员倾其所有,将自己的技能传授给学员们,为匀酒技术力量的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未来,他们将继续攻坚克难,以匠人、匠心的品质,展现新时代年轻人的风采。(陈燕)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