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劳动课重返课堂鼓掌!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劳动课重返课堂鼓掌!

来源:中工网
2022-05-26 16:18

  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一个视频很有感触,内容是贵州省龙里县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举办了一场名为“多彩少年”劳动技能大比武的活动。比赛现场,孩子们在欢快的音乐节奏中,手脚麻利地包饺子、包汤圆、包粽子。他们戴着高高的厨师帽,系着白色的大围兜,神情十分专注,手法虽说稚嫩,态度却十分认真,更引人关注的是,他们的脸上写满了“快乐”。

  看了他们的作品,蛮有创意,他们包的饺子五颜六色,加了红的、紫色的、黄色的蔬菜汁,俨然是排列有序的士兵方阵;而粽子呢,有的像枕头,有的像菱角,看了后不由得从感慨万千: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超出成年人的预料。

  一位老师一语中的:我们别总是抱怨现在的孩子这不行,那也不行,是你没有提出要求,没有搭上平台,更没有去指导他们,他们整天被动地呆在教室里做海量的题,而一旦做好引导,提出要求,孩子们完成的事会大大超岀你的想象的。

  近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其中有一项方案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即从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

  在中小学把劳动课单列,别看是一个小小的调整,这个课程调整背后有着深远的考量,其立意宏大。

  首先,是让学校教育回归其本质上。如果从小学到大学本科毕业,一个人的一生至少有16个年头是在校园里度过。那么,我们的教育除了让孩子们掌握知识,了解世界,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的品质,让他们拥有积极乐观的心态,还有善于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现在的孩子在学习上很少有快乐感,动不动就是心理问题。你让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目光清澈的孩子整天陷入题海战术之中,没有了在户外活动,没有了肢体的放松,没有了去包包粽子,自己洗衣服之类的实操能力,他们怎么会身心健康,拥有乐观积极的心态?再加上唯分数论,唯排位的升学机制,家长们也不会让孩子去做家务活;而学校的课程表上,很长时间见不到“劳动课”。60后或70后的人回忆一下,在当年的学生时代,是否曾有过学农,学工或学军的经历?凭心而论,当时这些在求学期间面向社会的活动,不仅在这一代人的心中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更拓展了视野,打开了作为一个孩子们的观察社会的窗口,增加了多样性的生活体验,提高了动手能力,还锤炼了心智,至少不会出现不知道如何打鸡蛋,不会洗衣服这些笑话。

  其次,让劳动课重返课堂,还有另外一个含义,即对劳动价值的认同与肯定。近些年来,人们把去当一名产业工人视为失败者,对坐在写字楼,敲着键盘的岗位趋之若鹜,哪怕这个工作的薪水大大低于产业工人的平均收入,也要挤在小小的卡座里,因为这是“品质生活”的象征。

  当今社会上出现的价值观的偏差,带来了年轻人择业上岗的困扰与艰难。非大厂不进(指那几家特定的互联网大企业)、或花几年考编制当公务员,成了绝大多数年轻人的就业观,反正家里也支持,多养几年也无妨。

  当然,我们也不会奢望因为几节劳动课的回归就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很快改变人们的思想观念,但是,至少可以让孩子们体验一下劳动的快乐,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吧?让他们明白,不论当下的互联网技术如何发达,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他人的劳动与付出。我们点外卖,收快递包裹,坐高铁,上网课……无一例外是靠每个人的劳动,将方方面面的生活需求链接起来。在这个世界里,大家血肉相连,互相依伴,没有高下尊卑之分。所以说,尊重别人的劳动价值,也是尊重自己的劳动价值。

  最后,笔者引用20世纪7O年代流行一时的一本书《工作着是美丽的》里一段话,作为结语:“对劳动的倾情拥抱,全心投入,不仅使人有了寄托,日益厚重起来,也使人的智慧得到了井喷似的爆发,以出神入化的魔幻之境,使劳动越发美丽起来……”

  劳动者是美丽的,劳动者是快乐的。(靖晓燕 罗锐泽)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