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仁怀73个驿站温暖户外劳动者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仁怀73个驿站温暖户外劳动者

来源:中工网
2022-06-01 08:49

  “一到下雨天就只能在附近找个公交车站点躲雨,就算这样也会被飘进来的小雨淋湿,现在好了,我们有了能休息,能避雨的好地方。”回想起之前的户外工作经历,罗志敏感慨颇深,自从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建成后,有了可以歇息的地方,像家里一样方便。

  贵州省仁怀市作为全国经济百强县,市区常住人口有30余万人,城区环卫工人、出租车驾驶员、交通警察、综合执法人员、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达1万余人。但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仍是城市综合服务的痛点,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近年来,贵州省仁怀市总工会围绕户外劳动者的常态需要,倾心打造“舒心、暖心、贴心、称心”的“四心”品牌,扎实推进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建设。

  从选址上,仁怀市总工会为方便户外工作者进站休息,结合户外职工工作实际,依托重点项目工地、综合执法亭、金融网点、工会服务职工中心等单位场所挂牌设立,力求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喝水、热饭、歇脚等最大程度的便利。目前,在城区、银行、商场、广场等户外劳动者主要经过路段或户外工作较为集中的地点,共建设了73个爱心服务站点,其中示范型12个、标准型36个、简易型25个,辐射服务人群5万余人次,全市基本实现了全覆盖,让广大户外工作者有了“充电宝”“加油站”。

  据了解,仁怀市总工会列支专项配套资金,坚持按照“六有”标准,配备了饮水机、微波炉、桌椅、空调、医药箱、无线网络、储物柜等基础服务设施,以及书籍、报刊等阅读刊物,并依托社区基层工会加强对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的日常管护运维,采取“一季一巡查、半年一评比、一年一考核”管理措施,创新管理,积极创造条件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优质、便利、暖心的服务,营造家园般的温馨氛围。

  “这里还有微波炉,工人们可以带着饭来这里热饭,大家坐在一起其乐融融的,现在来这里休息的工人越来越多了。”张梅是中枢街道的一名环卫工,对于现在服务站的环境,她深感满意。

  根据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点分布广,基础设施完善的特点,在有效提高工会服务职工的精准化水平的同时,各级基层工会还不断收集职工意愿,并结合工会“四送”活动、两癌筛查、职工互助保障等工作不断探索和扩展服务内容,在站点定期组织开展心理咨询、健康义诊、两癌筛查等志愿服务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服务职工作用。

  据悉,为全面打造精细化、标准化服务阵地,确保服务站长效发挥作用,各基层工会组织按照“谁建立,谁负责”的原则,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采取党员干部带头、户外劳动者参与的方式,对站点进行管理,并制定了“三定管理”制度,由专人负责监督检查,定期对站点的设施设备进行维护,确保服务站真正建起来、用起来。

  为提高户外劳动者对服务站的知晓率,基层工会组织积极通过电视媒体、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在地图上添加地址标识,设置党员先锋服务岗,引导更多户外劳动者走进服务站、享用服务站。同时,充分利用站点内宣传栏,针对职工群众关心的低保、养老、健康等民生问题,张贴宣传海报,及时将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到位。

  下一步,仁怀市总工会将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功能、健全长效运行机制,真正将驿站建设成为树立工会形象、彰显工会工作的示范窗口。同时,以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为宣传阵地,集中力量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加强对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的管理力度,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更加贴心、暖人的服务,不断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刘茂森)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