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一流”谱写班组工作新篇章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六个一流”谱写班组工作新篇章

来源:中工网
2022-06-07 10:31

  在首钢水钢公司,有一个成立于建厂初期的班组,56年来,班组职工把“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一代代传承,让老设备焕发新动能,更好地助力企业经营生产。这个班组就是水钢公司能源事业部汽机作业区汽动鼓风站。

  汽动鼓风站现有职工13人,其中高级工9人、技师4人,班组担负着为水钢3号高炉送风和部分二次能源的发电任务,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着高炉的安全稳定运行。

  汽动鼓风站1号发电机是这个班组的“元老”,年龄比今年54岁的站长汪道聪还大,它的前身是汽动鼓风机,出产于前苏联,主要服务于原水钢1号高炉。1号高炉退役后1号鼓风机就闲置不用了,为了让老设备焕发新动能,汽动鼓风站在事业部和作业区的支持下,班组职工大胆创新,提出了可行的合理化建议,将鼓风机改为发电机,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次能源转换为电能。

  为了让班组工作芝麻开花节节高,2021年,汽动鼓风站在过去的工作基础上以“六个一流”为出发点,以一流的工作态度创造一流的工作成绩。

  鼓风机岗位是高炉的前沿阵地,是确保炼铁安全高效生产的主要设备,汽动鼓风站充分调动每一名职工的聪明才智,鼓励职工多提合理化建议,优化工艺措施。坚持与先进钢厂对标、与自己对标、与历史最好水平对标,贯彻“在岗一分钟、尽职60秒”“多为高炉送1m3风、让高炉多产1吨铁”的工作理念,全年生产鼓风风量1674366km3,突破历史生产最好水平。二次能源发电量达1410.25万kWh,完成水钢下达的成本和内部利润考核指标。

  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汽动鼓风站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用严格的管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形成了严谨、仔细、实干的工作作风和独具特色的安全工作文化氛围。坚持每周两次安全学习,通过典型案例结合实际工作进行分析总结。在平时工作中严格标准化作业流程,文明作业现场,杜绝违章行为,相互帮助、相互提醒,真正把安全工作落实到个人,在班组内部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

  认真抓好文明生产现场施工,严格执行文明生产管理制度,为生产设备创造良好的运行环境,有力保障了安全生产。作业现场坚持劳保穿戴整齐全规范,认真履行“一班三检”“联系确认制”“交接班管理制度”等,抵制“三违”行为,工作现场做到“四不伤害”“三不见天”“三不落地”,工完料尽场地清。结合本班组区域实际情况,对安全“五基”设施进行整改,将安全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取得了建站56年以来安全零事故的骄人成绩。

  2021年,汽动鼓风站职工围绕生产管理、安全工作、班组基础管理等提出合理化建议15条,采纳15条。其中,4号鼓风机因汽轮机转子结垢,鼓风机在运行中为满足高炉用风,静叶角度加到72°时汽轮机蒸汽流量达到了100t/h,造成汽轮机严重超负荷运行,威胁到机组安全。他们提出合理化建议对汽轮机转子进行清扫后,蒸汽流量从100t/h下降到78t/h,每小时节约蒸汽22吨左右,年创效80余万元。将吸风室滤筒拆下来清洗干净再利用,节约新滤筒购置费用12万元。对废旧油进行回收过滤,节约成本费用数万元。

  能源事业部共有37个班组,汽动鼓风站的管理理念和方法一直是其他班组学习的榜样。

  2021年,汽动鼓风站推出提前进入岗位,做好班前各项准备工作;做到工作中环境卫生好,设备保养好;交流当天生产情况,交流当天生产注意事项,交流重点设备运行维护事项;当天工作未完成不走,设备故障未处理好不走,生产关键问题未交清不走,发生设备故障不走的“1、2、3、4”交接工作法。推行“8小时工作法”和“在岗一分钟,负责60秒”的工作理念,把每天8小时的工作分解细化到每小时,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班组虽老,可职工的理念要新。为了让职工通过素质提升适应水钢高质量发展需求,汽动鼓风站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班站会,总结工作情况和学习近期的公司经营生产形势,让职工知形势、明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自我革新、提升认识,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长期坚持开展“一日一练、一周一技、一月一考”的技术学习培训,通过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交流、典型案例剖析、师带徒、每班“三规两制”抽考等多种方式促进职工技术提升,使职工素质从体能型向知识型、智能型转变。2021年以来班组多名职工获得了作业区、事业部乃至于公司的表彰。

  汽动鼓风站成立得较早,区域环境相对较差。为实现设备机器光、马达亮,达到可视化管理标准,汽动鼓风站利用下班时间组织职工为设备、管道、厂房和门窗刷油漆,清除现场多余物品,把物品分类定置摆放、规范完善各类标识标志、坚持每班清扫现场环境卫生,厂房所有物品分类放到定制牌位置。对工艺流程进行标识,用红线标出测量仪表的高、低限位置和机组螺丝的紧固位置,以便能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尽量避免事故发生和扩大。

  通过全站职工的共同努力,这个老班组焕发出新的生机,厂房内卫生干净整洁,设备一尘不染,安全通道宽敞明亮……(杨德清 冉梦婷)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