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树章:匠心传 产业兴 群众富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韦树章:匠心传 产业兴 群众富

来源:中工网
2022-06-07 13:57

  在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亚鲁社区活动广场上,有一家美丽的布依服饰文创公司——贵州树娘绣刺绣有限公司,在那里,小小的绣花针在绣娘们手中就像是一只神奇的画笔,穿上七彩的丝线,绣什么像什么,所有的景物、生灵都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刺绣散发出的魅力,展现的不仅是技艺,还有对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

  韦树章,一个望谟县桑郎镇土生土长的布依女,打小就在这座古老刺绣小镇感受布依刺绣文化的熏陶,她师从村落里老绣娘的声传言教,让她从一个布依族刺绣文化的热衷爱好者,一步步走到今天的贵州树娘绣刺绣有限公司总经理、“最美绣娘”“黔西南州劳动模范”贵州省“最美劳动者”、全球刺绣手工艺大师。她不断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坚持,在传承布依族优秀刺绣文化的同时,还在不遗余力地弘扬布依刺绣传统文化,将其带进英国伦敦,向世界炫出布依工匠人的勤劳与智慧。

  英国之行让韦树章深深地感受到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对布依族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作用,回来后,借助县委县政府的优惠政策,在与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联动下,她通过组织绣娘培训、刺绣大赛、专利申请等方式,带领新市民绣娘们不断通过刺绣,绣出锦绣新生活。

  亚鲁社区搬迁新市民韦兴响是贫困搬迁户,2019年从麻山镇搬迁到亚鲁社区,刚开始他很不适应新环境,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生活困难。在社区和韦树章的帮助下,他来到贵州树娘绣有限公司上班。“我做的工作主要是订衣服扣子,从开始的一天只能订20颗左右,到现在可以订70-80颗,要感谢老师傅们的悉心指导,在这里上班,一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既能照顾孩子,也能挣到钱,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韦兴响说。

  现如今,贵州树娘绣刺绣有限公司在韦树章的带领下,共有坐班绣娘48人,每年举办培训班5次,培训绣娘人数3000余人次,直接带动贫困户就业50余户,间接带动就业400余人,工人人均收入达3000余元。

  根根丝线,闪耀吉祥光芒;双双巧手,绣出美好生活;种种绣法,创新却不失传统;针针的传承,让刺绣文化在经验丰富的绣娘手中变得幻化万千、美轮美奂。那些花花绿绿的线头,在绣娘来来回回地织经绣纬中,变成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画面,石榴花和它成熟的果实、展翅欲飞的蝴蝶、叫不出名的小鸟……最终,这些被称为“针线”的作品,一个个定格在鞋垫上、背带上、围腰上、糠包上、挂饰品上、民族包上、民族鞋上。还有的变成了袖珍的钱包和针线包,有些成了香包、荷包,佩戴在人们的脖子上、在胸前、在腰间……布依族的刺绣艺术就这样在不知不觉间走进了我们生活中。

  “刺绣手工艺是我国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传承技艺就是在传承文化。”韦树章说。

  为弘扬非遗民族传统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刺绣手工艺,韦树章的刺绣作坊采用“师带徒”的形式培养传承人,通过传承人的口传心授、手把手教、实操和指导,让被传承人在理论和实践过程中全面掌握刺绣的各种针法要领、刺绣的技艺,并要求传承人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推动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创新。(姚锋)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