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映波:厚积薄发铸精品 足履实地造佳酿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映波:厚积薄发铸精品 足履实地造佳酿

来源:中工网
2022-06-08 14:49

  他乐于助人、诚实守信,答应客户的要求从没有一项失约;他为人真诚洒脱、热情豪爽,任何人与他相处都能感到舒服自在。二十载如一日,他始终秉承“做酒先做人”的信念,凭借超强的观察力、判断力、执行力一路坚持,在白酒市场波动千变万化的背景下,闯下属于建台酒的一片天地,让全世界众多白酒爱好者品尝到了属于中国贵州独特的酱酒味道。他就是贵州建台酒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百年建台酒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映波。

  张映波1981年出生在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茅台镇的一个酿酒世家,从小耳濡目染,张映波对制酒产生浓厚的兴趣,记忆里空气中弥漫的缕缕酒香成为他对家乡的永久牵挂,也点燃了他心中的梦想——传承并发扬家族酱香型白酒。

  1999年,张映波考入贵州工业大学轻工职业学院食品发酵专业,毕业后,又进入贵州茅台集团工作,只为学习更多白酒勾兑、调配、酿造方法,拓宽自己对制酒技艺的知识面。在不断的学习和摸索中,张映波发现,虽然白酒市场很大,但要想将其推广出去,不仅需要关注酒的品质,还需要打通销售渠道。于是他辞去工作,2002年底便在四川成都统一企业食品有限公司做起快销。

  “像大众所熟知的统一、蒙牛、康师傅等知名品牌,他们的产品最早就是由我们引入贵州的。”张映波回忆,在贵阳做快销那段日子,是创业历程中最为艰辛的时光。

  零几年的贵阳,经济、交通环境并不乐观,张映波手头也并不富裕,销售商品只能靠着自己骑自行车,带着一箱箱产品挨家挨户上门推销,不管是大型商场、超市还是社区便利店,乃至机场、火车站、客车站等人流量大的特通渠道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几年下来,手上脚上长满了层层老茧,穿破的球鞋、破洞的手套丢了一双又一双。

  张映波出门身上总会背着挎包,带着毛巾,看见商家店里柜台落有灰尘,就帮着打扫,遇见商家正好装卸货物,便上前协助。就这样一来二去,他靠着自己的真诚相待,和商家们打成一片,不仅销售出产品,还收获众多挚友。

  “你的眼光能看得多远,市场就有多大;你的人脉拥有多广,路就会有多宽。”这是张映波干销售多年来总结出的经验。

  2006年初,张映波开始自己批发酒类产品进行销售,陆续成为茅台、习酒的经销商,后来又与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保健酒业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成为开发商,成为茅台封坛酒的全国总代理。

  虽然几经辗转,但他从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2019年,他结合自家生产的酱香白酒与多年来积累的酿酒经验、人脉资源,开始筹备成立公司,从研发、生产、包装、销售、服务一体做起,打造自己的品牌。

  现建台酒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酿酒高级工程师黄强是张映波的长辈,他了解到张映波创业的想法,便与他一拍即合,决定共同合作,将自己家拥有200余年历史的古酿坊酒厂进行升级改造,作为建台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厂区投入使用。

  “做企业就是做良心”,二十年的拼搏经历让张映波更加懂得了诚信做人、良心做酒的重要性,本着为客户酿健康酒的原则,张映波将信誉和技术当成企业制胜的法宝,定义产品质量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严格把控品质。

  邀请国家高级评酒师、中国酱香型白酒专家委员会专家陈兴希担任酒体总设计师,采用茅台镇本地糯高粱、软质小麦、美酒河水为原料,遵循中国白酒最为复杂的酿酒工艺——茅台酱香型白酒传统12987坤沙酿造工艺,1年酿一季,从重阳下沙(第1次投料)到次年八月份丢糟,历经春夏秋冬,期间经过2次投料,9次蒸煮、8次发酵、7次取酒;并五年贮存,请名师将不同轮次、上百种基酒进行勾调,方出成品。

  此外,制定严格的酒厂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每个环节认真执行健康、安全与环保的法规、标准,把维护健康、保证食品生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为生产提供良好的保障。

  2021年9月,贵州建台酒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申请获得建台、建台王子酒、百年建台三个商标。如今,建台酒业共有三个生产基地,占地面积约50余亩,年基酒生产能力1800吨,基酒储存能力达3000吨,开业至今产值高达6亿元。

  公司逐渐步入正轨,张映波不忘自己身为新时代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尽自己所能全力回报社会,个人出资5万元资助台江县10名贫困学生上学,激励他们认真学习,奋发图强。

  “酒品如人品,做生意踏实、真诚,才是最大的绝招。”张映波一直用实际行动在诠释这句话。

  今年,新(国发〔2022〕2号)文件颁布实施,张映波表示,乘着政策的东风,他更有信心将贵州白酒行业发扬壮大,他将继续坚持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先行军,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为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砥砺20载,张映波在坚守梦想的道路上从不懈怠,在拼搏奋斗中书写了平凡而不平庸的精彩人生。(吕静)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