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地上采“金”收“银”奔富路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红土地上采“金”收“银”奔富路

来源:贵州日报
2022-06-09 08:44

  原标题:红土地上采“金”收“银”奔富路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白春霞

  6月5日,走进松桃自治县甘龙镇友杠村,盛开的金银花漫山遍野,村民们乐呵呵地在花海里采“金”收“银”。

  从几年前的荒山野岭,到如今的金山银山,让村民肖财金很感慨,他说:“走对了发展路子,金银花变身致富花。”

  位于黔渝交界处的甘龙镇是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深厚,过去由于山多地少,交通不便,村民主要以水稻和玉米种植为主,但传统农作物增产不增效、农民不增收,年轻村民大都选择外出务工,土地大量闲置撂荒。

  “年轻的都出去了,我们年纪大的守在村里怎么办?”一直守着几亩薄田过清苦日子的肖财金,早就想另辟蹊径,在家乡的土地上谋求发展新路子。

  15年前,肖财金看到隔壁重庆市秀山自治县在山上种植金银花效益很好,随即花了200元从秀山买了100株金银花苗,与甘龙本地的野生金银花嫁接进行试种。他说:“甘龙与秀山山水相连,他们金银花种得好,相信我们也不会差。”

  在良好的土质和气候条件下,甘龙镇所产的金银花富含绿原酸,品质极佳,肖财金果断流转了村里的70多亩土地用来种植金银花,实现产销两旺,2万斤的产量毛利润达15万元。

  肖财金通过种植金银花走上了致富之路,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越来越多的村民自发跟着栽种金银花。

  今年,友杠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经过多方咨询、实地学习、开会商讨,决定以“党组织+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方式大力发展金银花产业,并带动村民发展种植金银花1200多亩,预计年平均产量可达96万斤,最低年产值达384万元。

  为了把金银花产业发展好,友杠村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多次赴秀山自治县隘口镇学习金银花种植技术,并与湖南几家收购金银花的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做好产销对接。

  “我们还推行‘保底价格收购+二次分红’的订单模式,以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自愿加入进来抱团发展。”友杠村党支部书记付晓峰说。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