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中医药事业在实践中创新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健康义诊 社区知识角 文化进校园

安顺市中医药事业在实践中创新

来源:贵州日报
2022-06-09 09:44

  原标题:健康义诊 社区知识角 文化进校园(引题)

  安顺市中医药事业在实践中创新(主题)

  贵州日报讯(记者 向淳)6月2日,安顺市中医院举行“迎端午、送安康、让中医药深入人心”活动。活动现场,医务人员向市民免费赠送中药香囊,开展健康义诊、体质辨识和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宣传,让群众近距离体验中医诊疗,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

  “希望各临床科室与患者利用包括端午节在内的传统佳节,积极开展各类民俗文化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安顺市中医院院长郭元园说,要将热闹过节与科学过节、文明过节结合起来,通过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深入推进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医院等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安顺市中医院自2015年创立以来,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活动已成常态。得益于宣传活动持续开展,广大市民对中医服务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如今,除对症诊疗外,不少市民选择到安顺市中医院用拔罐等中医养生疗法调理身体。

  近年来,安顺市中医药守正创新的实践探索全面展开,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宣传中医药文化取得成果,给广大市民带来实惠。

  在西秀区南街办事处塔西社区居委会、新太社区太平居委会、西街办事处友谊社区居委会,中医健康文化知识角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中医药常用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防治慢性病的科普宣传,持续引导市民加强健康自我管理,降低慢性发病率。

  积极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紫云自治县卫生健康局制定《紫云自治县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利用端午节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为师生讲解中医文化,现场展示拔罐、刮痧等中医诊疗技术,累计参加人数400余人,赠送香囊1000余个,发放中医药知识宣传页1000余张。

  运用各种形式讲好中医药故事。安顺组织市、县两级卫生健康系统及中医药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加新时代学习大讲堂《贵州省中医药条例》解读,共221人聆听讲座;印制宣传海报100套、宣传折页2000套,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学习《中医药法》《贵州省中医药条例》。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多形式开展宣传,电子屏幕播放宣传标语、醒目位置粘贴宣传海报、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内容。各级中医院开展《中医药法》《贵州省中医药条例》学习培训26场次,1000余人参与;2021年12月8日,镇宁自治县中医院院史馆作为安顺首家中医院院史馆落成,一批批医护人员走入院史馆,增强救死扶伤使命感。

  去年10月,《安顺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发布,为促进安顺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按下快进键。这是安顺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进一步完善中医药管理体制、政策机制和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的具体行动。

  根据《方案》规划,到2022年,安顺市建设至少1个中医药文化宣传基地;到2025年,建设3个以上中医药文化宣传基地。各县区每年至少开展1次中医药文化“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景区、进机关”活动;在中学及高校开设中医药文化教育宣传活动,每学期不少于1次。

  安顺市卫生健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安顺将在实践中创新、在保护中传承,把中医药发掘好、发展好,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健康安顺建设,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