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乐在田野 倾情烟农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李静:乐在田野 倾情烟农

来源:中工网
2022-06-10 15:35

  一个身穿白色衬衫,面带笑意的人朝地里走来。正在地里给烤烟施肥的烟农一见这人,便兴冲冲地喊:“李静来了”。

  “奔波在田间地头,和大家打成一片。”2007年,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聚凤乡廖家屯村烟农陶云贵第一次遇见李静时的印象就是一副热心肠,两条勤快腿。

  1996年,李静应聘进入铜仁市烟草公司石阡分公司,从学徒做起,到高级烟叶分级师,和大家一起,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相互成就。

  “用原始的方法在盖好的地膜烟垄上定位打孔,费工费时费力,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减少广大烟农烤烟生产的成本?”2016年,李静因为上颌囊肿,在手术后住院期间,他有了更多时间思考这个一直困扰着他,让他寝食难安的问题。

  “我可不可以做一个圆形定位器,让它像汽车车轮那样滚动起来?”李静回到包片区域,利用亲戚加工不锈钢门窗的机会,做了一个圆形定位器,把在住院期间产生的想法付诸实际。

  在烤烟地里实验时,圆形定位器比之前传统的定位器速度快四分之三。后来经过改良,一个人一天可定位22亩,通过增加计数器,定位一个点,就是一株烟,定位完一块地,也就知道了烤烟的移栽株数。

  提高了种烟效率,把技术推广出去。当年,铜仁市烟草公司石阡分公司就把圆形定位器推广到全县,解决了当时用工需求量大的难题。2017年,圆形定位器这项技术,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滚动式打孔定位计数装置”专利证书。

  “在我们的帮助下,他们降低了生产成本,将会扩大烤烟种植规模,持续带动更多群众走稳致富路。”李静表示,如何服务好烟农群体,是他们一直提倡创新创效的课题。

  “在烤烟生产过程中,起垄盖膜是既费工又费时的一道工序。”陶云贵回忆起来时感叹道,“自己种烟地块面积小,泥土又黏,中大型覆膜机根本就没有施展的空间。”

  李静清楚地记得,2019年,他把背负式割草机改装成一台简易覆膜机,陶云贵在烤烟地里试用时,爱不释手。“以前,六个人干的活路,在有了那个简易覆膜机后,一个人就能干完。”陶云贵竖起大拇指说,他们家烤烟的种植面积,从以前的45亩发展到了现在的60亩,还招了5名长期工。

  “我们在烤烟生产过程中,如果遇到困难,只要叫李静,不论刮风下雨,他二话不说马上赶来现场指导,我很踏实,也很放心,今年一定能有个好收成。”站在土埂旁,陶云贵环视四周,眼神里充满了希望。

  “烟草公司有着完善的烤烟生产机制。”李静介绍,他们还会对种植户、工作站生产指导员进行专门的培训,并在不同节点开展针对性的技术指导。

  “李静成为烟叶管理股质量管理员后,经常在省、市烟草公司进行系统的培训,回来后,他还时常向大家请教管理上的知识和经验。”对李静的勤学好问,铜仁市烟草公司石阡分公司副经理卢志刚赞不绝口。

  “荣获铜仁市五一劳动奖章,是大家对我工作的认可和鞭策,我更要发挥好公司搭建的创新创效平台。”李静说到这儿,眼睛里闪着光。

  26年里,“李静来了”成为那片烤烟地里最动听的回音。(钱忠闻)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