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德军:弘扬工匠精神 追求技能巅峰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童德军:弘扬工匠精神 追求技能巅峰

来源:中工网
2022-06-10 15:41

  初见童德军,他正在贵州芭田生态工程有限公司的锅炉车间内巡查脱硫系统的运行情况,一身简单的工作服、一条牛仔裤,亲和而干练是童德军给大家留下的第一印象。

  2007年,童德军中专毕业后进入贵州大方发电有限公司脱硫岗位学习脱硫脱硝技术,当时他从事的是最普通的巡查工作,只能跟着师傅努力地看、努力地学,但他心里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份工作做好,做一个行业内顶尖的技术能手。

  6年时间,他几乎将所有专业书籍都看了个遍。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断努力,勤苦钻研,2013年,童德军进入贵州桐梓发电有限公司脱硫岗位担任班长,一直到2018年3月,身为瓮安人的童德军决定回到家乡发展,进入了贵州芭田生态工程有限公司担任锅炉脱硫技术员兼统计员一职。

  “当时听说瓮安新建了一个大型的化工厂,也有锅炉脱硫系统,感觉比较适合我,就觉得这下可以回家发展了,也可以更好地照顾家人、小孩。”童德军说。

  工作多年来,童德军啃了不少“硬骨头”,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在他看来,不管任务难易程度如何,都是一次学习、锻炼、提高的机会。在贵州芭田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任职期间,童德军在巡查中发现,公司的脱硫系统排放指标运行控制不稳定且氨水用量大,这不仅造成公司生产的脱硫副产品(化肥原料)回收率低,而且增加了公司运行成本。

  童德军说:“假如当时我们不及时处理的话,会影响锅炉稳定运行,排放指标不受控制,对环境有一定的影响。”

  发现这一问题后,童德军立即和同事们一起向公司申请了脱硫系统改造及合理技改项目,项目于2021年5月顺利改造完成,不仅提高了脱硫副产品(化肥原料)的回收利用率,同时也降低了公司氨水的用量,为公司节约了约390余万元。

  在同事的眼中,童德军不仅是一个行业内的技术能手,同时也是一个无私奉献的人,他毫无保留地将专业知识传授给业内人士,展现了一名技术带头人的工匠情怀和不忘初心的使命感。 

  “童德军是一个对工作特别认真负责的人,每天都深入现场了解问题,发现问题就及时进行处理,经常干到晚上两三点,把事情处理完才回家休息,对新老员工进行培训,把操作经验及时传授给员工,让大家迅速掌握操作要领。”贵州芭田生态工程有限公司锅炉车间主任陈思福说。

  在童德军的眼中,工匠精神就是不断去攀登一座又一座的技术高峰,攻克一个又一个的工作难关,而他要做的就是不断充实自我、超越自我。

  “工匠精神就是我们的职业精神,特别是在工艺技术这方面,还有很多东西需要我们学习。接下来,我会努力学习工艺技能,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努力创造新的业绩。”童德军说。(钱忠闻)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