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南:“四着力”推动“产改”提质增效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黔南:“四着力”推动“产改”提质增效

来源:中工网
2022-06-15 16:23

  “五小”优秀创新成果100件,各层次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15个,19名产业专家人才被命名为黔南州州管专家,13家企业被命名为黔南州人才示范基地、黔南州人才基地,3358家企业6382个班组9.3万名职工积极投身“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

  这是贵州省黔南州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实效的成果。近年来,黔南州在强力推进“产改”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精准发力,创新方式方法、以“四着力”工作方针推动“产改”提质增效,为建设“五个新黔南”贡献产业工人力量。

  注重“三个聚合”,着力构建“产改”工作大格局。通过聚合机制、聚合资源、聚合力量的模式,找准着力重点,聚焦扩面提质增效。由州“产改”详细部署全州层面落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举措的“时间表”和“作战图”,细化牵头部门及任务目标,督促日常管理链条,形成了各县(市)党政主导、部门协同、工会牵头、企业参与的“产改”工作联动格局。

  突出党建引领,着力激发产业改革新活力。通过劳模宣讲、职工演讲、主题阅读、知识竞赛、文艺展演等多种方式强化政治建设,引导产业工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2021年,黔南州累计开展各类讲习活动601场次,覆盖职工群众3.5万人次;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209场次,吸引线上线下56万人次参与,60万人次参与各类党史工运史知识竞赛答题互动、推荐贵州省最美劳动者1000名、精准选派1054名党员干部到2096家企业担任党建带工建指导员,在产业工人队伍中发展党员332名,进一步凝聚职工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

  搭建练兵平台,着力增强产业工人成就感。通过组织实施“全州职工建设生态之州幸福黔南绿色增效劳动竞赛”“酒茶绣游技能竞赛”等引领性劳动竞赛,掀起了范围全域覆盖、多点开花、职工广泛参与的劳动竞赛新格局。

  2021年,举办了黔南州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来自全州各县市、院校及行业17个参赛代表团、311名选手、119名裁判人员参加,营造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同时,全州3358家企业6382个班组9.3万名职工积极投身“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进一步发挥了技能竞赛引领作用。

  为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健全完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政策体系。黔南州制定了《黔南州总工会关于“技能黔匠”培育行动五年规划(2021—2025年)》,出台了《关于奋力把黔南打造成贵州人才汇聚新高地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创新平台高质量发展促进人才大汇聚行动方案》《黔南州州管专家评选管理实施办法》《黔南州人才基地建设管理办法》,支持产业发展平台和重点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发挥平台引才育才作用。

  结合各县市实际,建设“酒茶绣游”工匠培育(孵化)基地11个,选树命名“黔南酒茶绣游工匠”26名。推动建成各层次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15个,其中省级示范工作室15个、州级示范工作室34个,征集“五小”优秀创新成果100件,19名产业专家人才被命名为黔南州州管专家,13家企业被命名为黔南州人才示范基地、黔南州人才基地,切实发挥重点人才示范引领、重点基地聚才育才作用。

  强化权益维护,着力提升产业工人幸福感。通过健全州县两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深入企业和项目现场进行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依法纠正和查处劳动违法行为。2021年以来立案调查涉及工资支付类案件153件,处理劳动人事争议2414件,调解率达71.58%,结案率93.04%,审限内结案率100%。

  通过开展平安护航执法攻坚活动、深化工会普惠服务、高质量打造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等措施,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对优秀产业工人开展疗休养活动,增强企业对产业工人的人文关怀。

  截至目前,全州建成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1023个,累计服务快递小哥、的哥和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近38.5万人次。全州发放会员卡21.19万张,新增协作商户52家,将州直和瓮安、长顺等10个县市纳入省级医疗互助统筹,扩大医疗互助覆盖面,切实把工会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娘家人”的温暖送到产业工人心坎上。(陈燕 罗飞)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