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里的旧时光 舌尖上的新“鸡”遇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水城区把美食文化作为文旅品牌打造

火锅里的旧时光 舌尖上的新“鸡”遇

来源:贵州日报
2022-06-17 10:09

  原标题:水城区把美食文化作为文旅品牌打造(引题)

  火锅里的旧时光 舌尖上的新“鸡”遇(主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顾冰洁

  6月初,走进水城区尖山街道,沿G356国道的20余家茨冲鸡火锅门店正在营业。“茨冲鸡火锅是我们当地的特色美食,如今很多人慕名前来品尝,生意蛮好。”一家茨冲鸡火锅店的负责人朱国刚笑着说。

  将洗净的土鸡剁成小块,待冷锅烧油至开锅后,下入鸡翅炸至金黄捞出备用。等油里水汽烧干,再将剁好的鸡块下锅,炸好捞出沥干。锅中水汽再次挥发后,舀入贵州独有的糍粑辣椒,再下入剁碎的姜蒜,和辣椒一起炸制,不停搅拌,最后将沥干的鸡翅和鸡块一起倒入锅中,加入调料再翻炒一分钟,倒入泉水高汤,汤沸两分钟后,一道闻名遐迩的茨冲鸡火锅即可上桌。

  说起这道美食,就不得不提起它的发源地——水城区尖山街道茨冲村。

  1958年,G356国道(原S102省道贵烟线)通车,成为六盘水通往外界的主干道,该公路通过了水城境内一个叫东关虎的山村,每天都有无数拉煤车从“江南煤都”沿G356国道出发,经东关虎路段前往全国各地。1979年,东关虎更名茨冲。

  随着运输车辆的增多,茨冲村民开始开起了鸡火锅店,开业后生意火爆,吸引了更多村民加入其中,“茨冲鸡火锅”逐渐形成招牌,成为司机们的最爱。

  1992年,朱国刚的父亲带着一家人也在G356国道旁开起了茨冲鸡火锅店。“那时,店里一天收入能有上百元。”朱国刚说,茨冲鸡火锅发展的辉煌时期,村子甚至成为“不夜村”,名噪省内外。

  近年来,六盘水道路建设不断推进,G356国道主干道优势减弱,车流量骤减,茨冲鸡火锅生意受到影响。

  2014年,正是茨冲鸡火锅生意不景气的时候,在外务工的朱国刚却选择回家,将家里已经关闭的火锅店重新开起来。“我相信这个影响是暂时的。”

  2015年六六高速正式开通运营,“十三五”时期六盘水市“三横一纵一环”高速公路主骨架全面形成,2020年安六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六盘水逐步完善交通路网,在此基础上,水城区乡村旅游风生水起,乡村美食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该区提出建设“产业型、工矿型、文旅型、生态型、康养型”的“五型”村居,让星罗棋布的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力求打造乡村振兴水城样板,闯出独具水城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尖山街道结合“产业型”村居打造的要求,抢抓“鸡”遇打造茨冲鸡火锅一条街,茨冲鸡火锅开始发展成为初具规模的特色产业,成为游客打卡的美食之一。

  “乡村游持续火热和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游客和商机。”朱国刚高兴地说,这道沉淀了无数人记忆的美食,吸引力必将更胜从前。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水城区把美食文化作为文旅品牌打造的动力,谋划了水城羊肉粉、水城烙锅、水城茨冲鸡火锅的品牌创建;建立了水城农民画培育孵化基地;推出了流光溢彩夜贵州、海坪彝族小镇阿西里西、猕猴桃小镇IP等项目,初步实现了文旅多种融合发展业态。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