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南:创新之火 可以燎原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黔南:创新之火 可以燎原

来源:中工网
2022-06-21 16:57

  在贵州省黔南州有一家建在行政机关单位的创新工作室,它是由一群年轻的税务干部组成。在创新工作室的影响下,独山税务局活力满满,2021年共获得奖项60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13个、州级15个、县级31个。

  在独山税务局,只见李道慧创新工作室一面墙上张贴着专利证书和各项荣誉证书,以及他们开展活动的宣传照片。

  李道慧是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这名95后小姑娘,早就在独山税务“圈圈”里享誉着“PPT高手”“业务狂人”“发明达人”等称号,她向来喜欢钻研、热衷创造、执着破题。

  2019年6月的一天,她到县政务中心办税服务厅值班,发现窗口边上一群人满脸迷茫、来回踱步,不少人跑来向她咨询行政事业单位如何缴费。经询问,她得知行政事业单位向社会收取各项费用普遍采用票款分离的形式,即缴款人首先到收款的行政事业单位开一张缴款通知书,再凭通知书到银行交款,交款后再回到收款的行政事业单位办理具体业务。这样一来,缴款人必须要在收款单位、银行中间来回折腾三次,耗时费力,一点也没给群众带去便利。

  “这可不行啊,我们的服务不就是要给纳税人带去便利吗?”李道慧一边发现问题,一边暗暗在琢磨:有没有一种设施或者设备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呢?

  发明创造,谈何容易,何况是对一个刚工作不久的小姑娘。没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没有足够的技术支撑、没有适合的创造环境,发明堪比“登天”。

  “只要想干,所有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年轻有什么不能输,大不了重新再来。”凭着这一股不怕输的冲劲,李道慧开始了她的漫漫发明路。

  经过反复观察,她从社保缴费的刷卡机找到灵感,决定以智能税控终端设备为切入点,发明一种政府非税收入专用刷卡开票机。经过十个月废寝忘食地地钻研,“政府非税收入专用刷卡开票机”专利申请终于顺利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审核,“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交到了李道慧的手中,她激动得眼泪都要出来了。

  李道慧因为工作成功突出,被贵州省总工会、人社厅、妇女联合会和共青团贵州省委员评为贵州省最美劳动者,获评黔南州五一劳动奖章。

  在创新工作室的助推下,税务局与农行、工行共建自助办税厅,实现自助办税县城区域全覆盖,保证城区群众一公里内均可办税,持续压减纳税缴费次数和时间。

  在麻尾镇设立全省首个智能微厅,微厅设备集领购发票、代开发票、发票认证、社保征收、完税凭证打印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完美解决偏远乡镇涉税需求,为辖区提供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

  同时,税务局突出老带新,实施师徒传帮带项目。由师傅言传身教,手把手带领青年税干从税务新兵进步成为各个岗位的行家里手。

  目前,该创新工作室共有2人考取注册税务师,1人获国家新型专利证书,1人考取注册工程师,1人考取助理会计师、助理经济师,实现“三师”人才零的突破。(龙毓虎)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