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非遗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经济引擎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非遗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经济引擎

来源:中工网
2022-06-22 13:25

  轰鸣的机器、五彩的丝线,精致的绣片……车间里绣娘们正在操作着机器将它们织成精美的图案,200余名员工户忙得不亦乐乎……

  这是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贯洞美娥社区祖英刺绣有限公司日常繁忙的景象。

  “绣娘可以在车间上班,如果不能坐班就拿回家刺绣,灵活得很。社区发展了产业,村民就近务工增收,大家工作的积极性非常高。”公司创始人韦祖英说,作为美娥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引进的企业,灵活的工作方式吸引了无数搬迁群众就业。

  提起韦祖英村民们交口称赞,当地苗绣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这位领头人贡献。

  2011年,韦祖英返乡创业,带着从广东学到的电脑刺绣技术和多年的积蓄,投资20万元在斗里镇马安村创办了电脑绣花厂,开始了创业之旅。

  “当时我们的产品非常受欢迎,特别是民族服饰、鞋类经常供不应求。一部分绣娘每天按时上下班,操控绣花机,领计时工资;另一部分手艺精湛的绣娘,可以在家完成手工剪纸绣,计件领酬,大家忙得热火朝天。”韦祖英说,现代化的绣花机盘活了传统刺绣工艺,把机绣和手工绣相结合,既能保证批量化生产,又能把手艺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还能带动当地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

  随着民族刺绣产品在市场上的一路向好,2014年,韦祖英在村里组建了“祖英民族刺绣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妇女发展刺绣产业,形成了远近闻名的“精品刺绣一条街”,产品深受省内,及广西、广东等市场青睐。

  韦祖英是当地颇具盛名的刺绣能手,获誉无数。2015年1月,韦祖英被授予黔东南州“美术工艺大师”称号,同年9月在中国(贵州)第一届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文化产品博览会妇女特色手工刺绣技能大赛上荣获特等奖。

  2018年,韦祖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9月,她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从一名普通绣娘到用苗绣带动一方的致富带头人,韦祖英说:“自己有责任带动大家脱贫,也有责任将民族刺绣发展下去,脱贫是开始,努力致富才是发展目标。”

  2020年3月,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从江祖英刺绣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注册资本1200万元(其中扶贫资金1000万元量化入股给673户建档立卡户),厂房占地6000平方米,是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主要生产民族服饰刺绣品、民族银饰、民族绣花鞋、苗侗布等,拥有先进的大型电脑绣花机36台、绗缝机120台等自动化大型设备,可同时容纳300人工作,年生产能力300多万件。

  “刺绣车间推行计件工资制,员工每月工资普遍可达两三千元,熟练工可达五千多元。实现了搬迁群众‘楼上居住、楼下就业’的愿望。”韦祖英说,公司选址在易地扶贫安置点,既能让搬迁群众选择在家门口就业,也方便他们照顾家庭和孩子,同时也为苗绣产业的发展培养了人才。

  随着市场的多元化发展,韦祖英带领搬迁绣娘们将刺绣产业从单一渠道向多元模式转变,创新开发了更多具有时尚元素的服饰、首饰、箱包、鞋类以及文创产品,开拓了更广阔市场渠道,收获不俗的成绩,成功让“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

  2021年,公司总收入达到2430万元,发放工资达700余万元,已经成为从江县规上企业。同时,公司采取“保底分红+效益分红”的方式分,带动了丙妹、东朗、翠里、加鸠、秀塘等5个乡镇700余户搬迁群众就业增收,目前,祖英刺绣公司已解决就业岗位240个。

  展厅里的荣誉墙,见证着公司的成长。“黔东南州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贵州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贵州省“先进就业扶贫车间”、从江县“优秀帮扶企业”称号。2021年,该公司获评黔东南州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状”称号,今年5月公司被贵州省总工会命名为“五一劳动奖状”称号,每项成绩比比皆是奋斗荣光。

  “现在苗绣是从江马安村的主要产业,刺绣一条街上都是绣花机的声音,大家都在抢工时,都有订单做,当年合作社的34个成员,如今已个个是老板了。”韦祖英说,民族文化不应只藏在大山深处,我们应该培育更多的技能人才和民族工匠,传承发扬我们的非遗技艺,将苗绣产业推向更广阔的舞台,让非遗技艺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经济引擎,带动更多搬迁群众实现脱贫致富。(陈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