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版本升级要硬件软件同行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版本升级要硬件软件同行

来源:中工网
2022-06-24 18:42

  贵州省总工会日前下发通知,今年下半年开始,在全省开展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2.0版本试点工作。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参照网格化管理、智能化运营、自助式服务等探索升级版本,向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更加智能、便捷、贴心的服务。

  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不仅是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普惠性服务,为他们提供饮水就餐、遮风避雨的新型“职工之家”,还是职工接触了解工会,工会关心、服务职工的爱心交汇平台,办好这些服务站点,对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大有裨益。

  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的“版本”升级,硬件的查缺补漏、增补更新自不必说,而服务项目、内容和方式等的“软件”上的更新升级更不能少。

  截至目前,全国各级工会已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95000余个。可以说这项服务已初具规模,已成为工会服务职工的又一重要品牌。

  户外劳动,除原来环卫工人、交通警察等传统劳动者外,如今又增加了一个庞大的群体——快递员、外卖员和网约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群体越庞大,户外服务站就越重要。

  “版本”升级就是工作的爬坡期,是建好之后,要建更好,用得更好的关键阶段。笔者认为,升级阶段,很多具体细致的工作需要做:

  一是要做好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中长期工作谋划,规范站点运维管理,要进一步做实做细做优站点工作品牌,继续用心用情用力规范做好站点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不断推动站点工作提质扩面。

  二是要推动站点向线上延伸,完善站点标识和编码,推进站点地图上线及相关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利用手机导航解决户外劳动者“不清楚、找不到、不敢进、不愿进”的问题,并借助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深化站点信息应用和站点相关数据的统计、处理、分析。

  三是要进一步整合资源,让“运维”环节活起来,可探索与慈善公益组织和社会组织合作。户外服务站后期的维护、服务需要大量人力成本的投入,适当引入成熟的慈善公益组织和社会组织能使站点的服务更上一层楼,真正实现“升级”,解决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比如引入专业的社工人员、成熟的运营方式,能有效降低成本,提升服务品质。

  总而言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的建设,都面临着“版本升级”的问题,这是一个集思广益、摸索经验的过程,这个过程中,重在思路的开拓创新,重在行动上大胆踏实。正如贵州省总通知要求的那样,认真研究探索服务站在项目创新、内容拓展、方式新颖、管理智能、设施升级等方面的新特点和新规律,才能使户外劳动者服务点成为更广泛的、有更高知名度的工会服务品牌。(邓彦)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