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新蒲新区:千亩藤椒喜获丰收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遵义市新蒲新区:千亩藤椒喜获丰收

来源:遵义日报
2022-06-27 14:37

  原标题:

  新蒲新区:千亩藤椒喜获丰收

  遵义日报讯 眼下正是藤椒成熟的季节,新蒲新区喇叭镇瓦龙村1100亩藤椒迎来丰收。近日,笔者来到瓦龙村藤椒基地,只见一粒粒饱满油亮的藤椒挂满枝头,清风吹拂,阵阵椒香扑鼻而来。

  该基地种植的藤椒是贵州承丰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经过反复挑选的优质品种,产量高,品质优。因采收期短,该村30多名村民正抢抓时机,忙着采收藤椒。

  “在藤椒基地打工,一个月能拿2000多块钱的工资。”瓦龙村村民张孝权边修枝边告诉笔者,自从该藤椒基地落户村里,他就一直在基地务工,从藤椒栽种到施肥管理再到采收,大半年都有活干,收入很可观。

  为提高村民经济收入,近年来,瓦龙村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企业+农户”的模式,充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优势,引进集专业化和规模化于一体的农业企业,大力发展藤椒产业,让当地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村里面还为企业提供场地建设藤椒烘干房,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有事做、有钱赚。”瓦龙村党总支书记刘健说。

  “藤椒加工厂今天是第一次投入使用,目前有10个灶,一个周期可以加工1.7万公斤鲜藤椒,预计到丰产期会增加到20个灶。”贵州承丰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成凯介绍,烘干房的建设不仅解决了鲜藤椒的保存问题,使其更利于销售,也让单一的种植模式转变为“种植—深加工—销售”一体化模式,在吸纳更多村民就业的同时,也推进该村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今年是初产期,鲜藤椒产量约35万公斤,预计产值400万元。接下来,我们还准备根据实际,建立深加工厂房,向榨油、藤椒酱、医疗保健用品等方面发展,不断增加藤椒的附加值,带动村民持续增收。”杨成凯说。(金家立)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