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燕:大山深处的“犟驴” 村民心中的“茶女”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赵燕:大山深处的“犟驴” 村民心中的“茶女”

来源:中工网
2022-06-27 15:51

  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坪地乡七官营村有个茶园,地处1950米到2050米的海拔上。就在十年前,每天晚间七点过后,便总有一个女人带着一双儿女冒着寒风在那茶叶种植基地里来回穿梭。女人娴熟地给地里的茶树苗浇水,身旁的儿女也早早地学会了帮忙,干燥又寒冷的环境让她的嘴唇裂开了血口,粗糙的双手也皲裂了,脚上也起了冻疮。“不是不疼啊,伤口疼得钻心,冻疮痒得让人无奈,但是选择了这条路,就要走下去。”这个让人既心疼又佩服的女人就是赵燕。

  赵燕虽然只有中专文化,但骨子里有一种执着追梦的精神。2020至2012年她担任坪地乡七官营村妇代会主任一职,2012年至2015年3月底担任盘州市坪地乡刚燕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监事一职,并负责合作社茶叶基地的发展项目,因工作出色经合作社全体董事会决议,同意赵燕成立一家茶叶公司。

  2015年4月,盘州市坪地乌蒙翠芽旺业种植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该公司集茶叶种植、生产、销售为一体,全权由赵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谁说村妇只会拉家常,我要改变村里妇女生活现状。”赵燕在村委会担任妇代会主任时,七官营村的农民除了传统的农业种植基本没有其它经济来源,村里的男人必须出去打工挣钱才能维持家庭开支,留下女方在家种地照顾老人和孩子。她不由得开始思考,农村的妇女难道就不能有更大的社会价值?改变村里妇女的生活现状成为了她当时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

  赵燕回忆,那个时候的她没有茶叶种植、生产、加工的相关技术,仅凭着一腔热血,就想为当地的留守妇女尤其是当时的贫困户家庭妇女提供一个就业平台。梦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骨感的。由于没有人愿意和赵燕一块儿干,她只得自己掏腰包,自己解决一切问题。好不容易把茶苗种到地里,七官营村足足有123天没有下雨。为了解决种植用水问题,她东拼西凑向亲戚朋友筹集17.5万元,从2.5公里外的大山上布管网。

  可上天似乎是铆足了劲要和她对着干一样,大山深处山路泥泞,管网无法进行有效的填埋,80%的管道都是露在外面的。费了九牛二虎的力气才布下去的管网,隔三差五出问题,从水源点到茶园基地往返一趟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赵燕总是出现在维修管网的路上。水源问题让赵燕非常头疼,她不是怕苦也不是怕累,而是怕因为水源问题会影响当地老百姓发展茶叶种植的积极性。本来,她布的管网能给自己的茶叶种植基地浇水就已是难得,赵燕却决定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6点无偿安排给村里老百姓的茶树浇水。而她自己,则只能在晚间七点过后再给自己的茶叶种植基地浇水。

  创业的艰辛没有把赵燕压垮,一次次的挫折转为一次次的动力,一路走来她哭过也笑过,却从来不曾放弃过,她说:“在我的人生字典里面从来没有‘认输’两个字。”

  经过3年的时间,赵燕成功实施了近600余亩的优质龙井茶,在她的坚持和带领下,周边老百姓逐渐了解并认可,开始学着种植茶叶,老百姓的思想悄无声息地发生了转变。到目前为止,赵燕的茶叶基地连同周边老百姓集中连片的茶叶种植面积达到近5000余亩,覆盖农户80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60余户。

  正因为赵燕的执着,才建立起与当地老百姓之间的信任,才推动了当地老百姓参与种植茶叶。七官营村茶叶于2016年实现茶叶初采,2017年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建起了茶叶初加工生产线,解决了初加工生产问题的同时也打通了销售渠道,2018年他们完成属于自己的商标设计并成功注册“坪地春香”商标,2019年完成包装定制。

  在这近10年的生产管理中,赵燕不断总结经验,提升茶园管理技术,茶园的产量也逐年递增。除此之外,她终于实现了最初的梦想,让村里的妇女有工可做、有钱可挣,达到了让她们就近就地就业的目标。到目前为止,茶叶基地成功吸纳当地劳动就业223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就业人员123人,建档立卡户占55%,帮助每个贫困就业家庭年增收3500元以上。

  2020年,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为赵燕颁发了“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及表彰,在她看来,这既是对自己既往工作的肯定,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赵燕说:“前面还有很多困难等着我们去克服,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只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我们最终一定能到达梦想的终点。”(张蔓莉)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