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利杰:“80后女将”技术研发尖兵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胡利杰:“80后女将”技术研发尖兵

来源:中工网
2021-01-11 15:31

  “脚踏实地海让路,持之以恒山能移。”这是胡利杰在工作和生活中一直秉承的坚定信念。

  胡利杰是南方汇通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是一名努力做技术研发领跑者的“80后女将”。“做科研也是一种修行。”胡利杰认为,砍掉杂念,专心地做好一件事,不走捷径就是最快的捷径。

  参加工作7年来,胡利杰一直严格要求自己,虚心求教,积极进取,不断钻研专业知识。工作中,胡利杰秉承坚定信念在岗位上将“研发”二字体现得淋漓尽致,先后获评第一届“中国中车青年五四奖章”称号、中国中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南方汇通“优秀共产党员”、“党员标兵”称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工作在科研一线的科技人员,胡利杰始终谨守本职义务,严待岗位工作。她主持参与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一项贵州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申请发明专利五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数篇论文。

  胡利杰带领的团队项目“抗污染复合反渗透膜及组件产业化”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的重要战略课题,该项目紧紧围绕功能化基膜制备、抗污染脱盐层结构调控、零器件选型与元件设计和生产装备一体化研制等关键技术展开创新。最终,该项目新增销售额1亿元,新增年产抗污染反渗透膜材料240万m2,约占2013至2017年公司新增销售额的30.9%。公司反渗透膜材料生产能力从项目申报前的800万m2提高至2019年的2330万m2,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15%,行业排名第一,在国际市场占有率为6%,全球排名第四,年销售额从2.97亿元增长到6.68亿元,年净利润从6853万元增长到1.34亿元,为公司经营规模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同时,该项目产品集成了抗污染与抗氧化等一系列关键技术,为中水回用、污水处理等水处理行业提供高性价比的抗污染膜组件,为解决我国水处理重大装备急需的膜组件关键材料、引领我国膜技术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与技术支撑。项目实施建成我国最大的聚酰胺复合反渗透膜材料生产和研发基地,可增强国产复合反渗透膜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提高我国水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水平,推动我国循环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将带动相关行业技术进步和企业发展,逐步形成以膜技术为中心的设备制造、工程安装及配套材料生产的产业集群,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调整振兴我国水处理装备制造业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12月,经中国中车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委员会鉴定,该项目成果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以追求创新为源动力,以超越自我为终目标。2017年,胡利杰负责耐酸碱纳滤膜的设计开发,作为一种新型节能高效的特种分离膜,其核心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形成了“一家独大”的局面。可参考借鉴资料较少,技术开发难度较大,造成初期膜片通量低和脱盐率差的双重难题。为了克服膜性能上的不足,胡利杰通过尝试活化手段提升膜性能,经过数百次的实验验证,最终定型配方工艺并于2018年实现了规模化量产,通过对标国外竞品膜,膜通量提升20%。

  耐酸碱纳滤膜核心技术的突破,不仅打破了国外对其核心技术的垄断,在国内占据技术和市场的绝对领导地位。2019年膜组件年销售额达300多万元,为公司提供了全新的销售增长点和利润提高点,大大提升了国产高端膜品类在国际市场的品牌竞争力,真正实现了国产膜从跟随到引领、从模拟到超越的突破性进展。

  胶粘剂作为膜元件密封性能和品控保障的重要材料,长久以来,胶线渗漏隐患、海水淡化膜元件在高压条件运行过程中的胶线密封性问题以及强酸强碱极端苛刻环境特种纳滤膜的胶线耐受性等一直是制约分离膜产品的关键因素。胡利杰勇挑重担,承担了水处理膜元件用胶粘剂的科技攻关。她提出利用环氧树脂对聚氨酯胶粘剂进行互穿网络改性提升性能的可能性,经过实验-分析-验证反复研究摸索,最终找到问题根源一举攻克了聚氨酯体系胶黏剂界面作用差的难题。    

  不懈追求,奋力进取。胡利杰通过反复试验和探索,随后还开发出具有低粘度、强渗透性、高交联度和强耐化学稳定性的新型胶粘剂,并实现对家用膜组件和工业膜组件的全部推广应用。胡利杰本着“脚踏实地海让路,持之以恒山能移”的精神,结合国际市场的多元化需求,开发耐酸碱胶粘剂的项目应运而生,有效解决了强酸强碱极端苛刻环境特种膜最为棘手的“卡脖子”难题,为公司进军高端膜分离领域打开了新通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经济社会价值。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胡利杰始终践行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精神。作为公司部门负责人,胡利杰深知团队建设的重要性,积极打造一支具有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的团队,并带领研发团队攻克一道又一道难关。作为一名女性研发人员,胡利杰把细心耐心、孜孜不倦贯穿运用到实验中,以便对研发成果作最好推断。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胡利杰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钻研专业知识,进一步全面完善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技术水平,因为她始终相信,真正能活得精彩的人,一定是能够很好地掌握自己人生方向的人。(喻娟)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