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罗永恒:点滴“小事”助力脱贫大业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第一书记”罗永恒:点滴“小事”助力脱贫大业

来源:新华网
2021-01-05 09:09

罗永恒工作照

  新华网贵阳1月4日电(卢志佳)“脱贫攻坚,说起来震撼,做起来日常,说起来宏大,做起来具体。”从两年前到安顺市西秀区旧州镇浪塘村任“第一书记”以来,罗永恒用无数点滴付出,推开了群众家门,也打开了群众的心门。

  2018年3月16日,当时44岁的罗永恒由贵州省社会保障局派驻至安顺市西秀区旧州镇浪塘村,成为该村新一轮驻村“第一书记”,同时挂职西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初来乍到,外乡人如何变成贴心人?罗永恒认为,搞好调查研究,是做好驻村工作的基础。

  “要走近群众,没有别的秘诀,先走进群众的家门。”一到浪塘村,罗永恒就坚持进村入户,在农户庭院、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问村情,访民意,倾听群众对脱贫致富、发展经济方面的意见、建议。

  “老百姓白天多数不在家,我那时候白天事务也不少,所以我都是晚上打着手电走访群众。”罗永恒笑言,刚开始,很多老百姓都以为村里来了个骗子,他也吃了不少闭门羹。所幸,功夫不负有心人,走得多了,村民们消除了戒备心,热情地把罗永恒引进了家门。

  微信运动计步最多的时候,罗永恒一天能走10万多步。“走访的时候不觉得累,晚上回到宿舍,两条腿软得就像不是自己的一样。”依靠在走访上下“笨功夫”,罗永恒为村民解决了不少实事,也收获了群众的信任。

  2018年4月,在下到猓狸苗寨召开群众会的时候,村民们响应者寥寥。原来,当时旧州镇在实施相关项目时占用了寨子里一口古井,虽然早有承诺要为村民复建,但镇里脱贫攻坚“大事”多,这样一件“小事”便被一拖再拖。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罗永恒第一时间就前往旧州镇协调资金,并和村民们一起选址定点。很快,复建的古井就开始咕咕往外冒水了。“所以我们经常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啊,从那以后,我去猓狸苗寨开展工作,老百姓都非常支持了,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罗永恒说。

  近三年时间,罗永恒累计走访群众超过2000户次,撰写了上百篇民情日记。同时,梳理了群众意见上百条,向旧州镇党委、政府提交可行性建议几十条。

  几年时间来,罗永恒坚持在调研中发现问题,以精准解决问题引领脱贫攻坚工作。老百姓反映村里垃圾桶不够,罗永恒就为浪塘村筹集了一批垃圾桶,助推改善乡村环境卫生;五翠组村民反映村里缺少活动场所,罗永恒找各单位积极协调资金,为五翠组筹建了少数民族培训学习活动场所;村民搞产业缺少发展经费,罗永恒积极争取辣椒种植补贴,增强了大家调整产业结构的信心。

next-page

  夏种的时候,罗永恒还充分发挥人社部门联系专家的优势,邀请农业专家下村指导,把科学的种植方法、施肥方法、优质品种、畜牧知识等推荐给农户,为全村群众提供技术和信息,引导他们科学种植,调整农业结构。

  浪塘村党总支二支部书记刘兆明坦言,罗永恒刚来驻村的时候,村干部都觉得他就是上面派下来“镀金”的,某种程度上,他还是个“监督员”,是来监督村里工作的,“不过他几件事情办下来,他在我们眼里从‘监督员’就变成了‘服务员’,他确实是来帮助我们一起发展的。”刘兆明说。

  驻村工作从来没有一帆风顺。对罗永恒来说,2020年初的疫情防控是他驻村生涯最难熬的难关。

  疫情发生之后,罗永恒大年初四赴村到岗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来不及歇脚,罗永恒就和村干部一起设卡封路,走家串户滚动宣传疫情防控规定和防护知识。“当时物资紧缺,我们戴着防尘口罩就投入工作了。”罗永恒说,当地村民都有聚餐和打麻将的习惯,当时规定不是一个家庭的4个人都不能聚集在一起,那段时间防控压力极大。

  每天早上通过村里的广播站做完疫情防控宣传之后,罗永恒就和同事驱车在村里10个寨子和各个卡点轮流转,还要了解在外务工村民的家庭情况和人员动态,从哪里回来,什么时候回来,要了解得清清楚楚,以做好防控准备。

  白天工作下来,罗永恒还不敢休息,每天晚上9点左右,罗永恒又和同事去村民居住较为集中的村寨“暗访”。“就是悄悄地去,悄悄地走寨串户,竖起耳朵听,听哪家有没有打麻将的声音,有的话就要去劝阻。”平时怎么减肥都减不下来的罗永恒,那段时间足足瘦了十几斤。

  村民们不知道的是,就在那个春节的前几天,罗永恒的母亲在老家习水县去世了,罗永恒不仅没有见到母亲最后一面,也没能在母亲灵前多尽几天孝。

  980多个日夜,罗永恒绝大部分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他的家庭生活和驻村工作一样,一直都处于“高压状态”。

  罗永恒驻村的时间段,正是儿子初中阶段。妻子龙韫慧留在贵阳独自照顾儿子的生活学习。每天早上出门前,除了给儿子做早饭之外,还要在上班之前把晚上的饭菜准备好,这样才能保证孩子回到家能及时吃上饭。三年时间,龙韫慧陪伴儿子度过了青春期内心最敏感的阶段。“有一次晚上,我老婆哭着打电话给我,说再这样下去,她就要崩溃了。”而罗永恒能安慰妻子的只有那句话,“辛苦你再坚持一下吧。”

  2020年底,脱贫攻坚目标顺利完成,罗永恒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他最大的愿望是能陪家人好好地待一阵子,弥补这些年对家庭的亏欠。回望来路,罗永恒觉得,自己作为一名机关干部,能够在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亲赴一线,踏踏实实为群众干一些实事,“我心里已经没有缺憾了。”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