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郑清音:精心传授蜡染工艺 百余村民居家就业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的扶贫故事|郑清音:精心传授蜡染工艺 百余村民居家就业

来源:中工网
2021-01-27 14:15

  我叫郑清音,是贵州大角苗工艺美术研究所的负责人之一。自2017年贵州大角苗工艺美术研究所入驻安顺市经开区以来,我在弘扬、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积极响应精准扶贫政策,通过开展蜡染手工艺培训班,帮助当地贫困户和低收入群体掌握一技之长,提升就业技能,拓宽增收门路。

  在研究所,我的主要工作就是蜡染培训。面对来自周边不同地方的村民,我总要手把手地从一针一线到一刀一刻,耐心地指导他们蜡染的每一道工艺和制作手法。

  平时开展培训的内容主要以传统手工艺蜡染、刺子绣为主,培训对象为当地贫困户和搬迁点移民户等低收入家庭人群。通过培训帮助参培人员学会、掌握一门传统手工艺技能,提升其就业能力,从而达到增加家庭收入的目的。

  他们培训以后,不仅掌握了一技之长,更重要的是在家门口就能就业。现在研究所已经和一些培训学员达成长期合作,只要我们这里有订单就让他们来加工制作。

  2020年以来,贵州大角苗工艺美术研究所相继成功举办了贵州中小企业星光培训工程、蜡染高技术人才培训班、锦绣计划妇女手工技能培训、儿童蜡染体验培训、残疾人群手艺培训等十几场技能培训班。8户贫困户与研究所锦绣计划巧手脱贫基地签订了手艺培训合同书,帮扶80余名贫困妇女实现居家就业,带动贫困户年收入增收2200余元。

  除开展蜡染培训外,我还鼓励年轻人学习蜡染文化,教授他们手工技法,更好地弘扬传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

  目前,贵州大角苗工艺美术研究所研究项目包含了贵州民族蜡染、扎染、挑花、刺绣及服装服饰、原始贵州木雕、士陶、沙器、民族木娃、布娃、现代麻塑软雕等极富地方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同时,研究所还通过在产品类别和制作手法上的改良创新,让蜡染依托于传统而又区别于传统蜡染,赋予其新的生命使其更能顺应当代年轻人的审美观。(罗德丽整理)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