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小丽:80后最美女公交司机 名城街头风景线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郑小丽:80后最美女公交司机 名城街头风景线

来源:中工网
2021-01-28 14:47

  “您慢点”、“您找个位置坐好啊!”……在贵州省遵义市3路公交上,总能听到一名女驾驶员温馨的提醒,她就是“网红”公交司机郑小丽。

  身着深蓝色工装、盘着整齐干练的头发、温言软语间带有一丝腼腆。80后的郑小丽个子不是很高,骨子里却透着十足的精气神儿。

  “当一名公交车司机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郑小丽说,她以前是做美容美发行业的,那时经常有公交车从她工作的地方路过,看着那么多女驾驶员,盘着头发、穿着工装,开着一个“大块头”公交车在街上跑就觉得特别有意思,很是羡慕。

  有了目标,就要去实现。郑小丽说干就干,从考驾照、学习理论知识到实操培训、线路试岗,一路过关斩将。2016年,郑小丽终于握上了梦想中的公交车方向盘。

  遵义公交集团3路是郑小丽工作的岗位,从位于高桥区的遵义师院出发,经过上海路、凤凰山,再回到高桥,全程约13公里,车程45分钟。线路早班时间从6时发车到11时30分收车,一个上午,郑小丽要这样跑七八圈,第二天的晚班从11时30分到晚上22时40分左右收车,大概要跑13到14圈。

  “对于公交驾驶员来说,时间观念非常重要,不能让乘客久等。”郑小丽说,正是抱着这样的守时观念,每次早班,郑小丽凌晨4点多就起床,4时50分坐单位接驳车到公交车停保场,检查车辆、打扫车厢卫生后,再把公交车开到位于高桥区的首末站。工作4年来,线路16处站点,每个站点的停靠位置、哪处有急转弯,甚至每个站点准确的停靠时间,郑小丽都了然于心。

  80后公交女司机郑小丽成了“网红”。 2018年5月3日上午8时35分左右,郑小丽驾驶3路公交车驾驶员停靠在公交站台时,发现一位老人家站在站台上盯着她向她招手还小声地说了一句话,她没听清楚,便将车停好并拉紧手刹,解开安全带走下公交车,才获知了老人家是要上车,当她扶老太时发现老人家腿脚不灵便,于是她俯身将老人家背上公交车,到达目的地丁字口站后,又从后门将老人家背下车去,这一幕被热心乘客拍了下来并发至网络,很快引来网友点赞。

  “我只是在自己的岗位和工作中帮助一位老年人安全乘坐公交车,尽到我的工作职责而已。”面对赞扬声,郑小丽觉得,这是一件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事,就是公交驾驶员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特殊乘客后自然而然的一个举动。

  其实,诸如此类的暖心故事,在郑小丽的工作中还有很多很多。

  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一直以来,郑小丽认真按照遵义公交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办好公交、造福社会”的总体工作目标,用真心服务温暖每一位乘客,诠释着“民生公交”“文明公交”“和谐公交”“智慧公交”“平安公交”的内涵,为遵义公交塑造了良好形象。以实际行动展现着公交驾驶员的风貌。

  2020年10月11日,由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主办的2019年“最美公交司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湖南长沙举行,郑小丽荣获2019年“最美公交司机”称号,她用凡人善举诠释了文明城市的深刻内涵。

  每天,在一辆辆穿行于城市的公交车上,不时上演着一个个文明善举,一幕幕感人场面,树立了文明城市和遵义公交的良好形象,营造了崇德向善的和谐氛围。如今,遵义公交讲文明、树新风已蔚然成风,成为遵义这座全国文明城市重要的服务窗口和亮丽名片。(喻娟)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