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韦国岚:致力民族文化传承 助推农户脱贫奔小康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的扶贫故事|韦国岚:致力民族文化传承 助推农户脱贫奔小康

来源:中工网
2021-01-28 16:08

  我叫韦国岚,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布依人,2017年回到贵州省镇宁县创业,注册成立了贵州布依阿媚民族服饰有限公司,把从母亲那里学习到的布依服饰等工艺进行了传承·融合·创新。

  公司主要从事民族服饰、手工纺织品、民族手工艺品等,是一家集生产、设计、研发、销售为一体的公司,在全县轰轰烈烈打响脱贫攻坚战役的时代背景下,我积极响应政策,致力于民族文化传承,带领公司用手工生产带动农户发展,助推农户脱贫奔小康。

  2018年,公司被认定为“安顺市锦绣计划示范基地”,通过“政策+企业”的“双扶”模式,实现政策“输血”与自身技能“造血”并举的脱贫效果。公司成立至今,不仅拓宽了本村和外村1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增收渠道,同时示范带动了周边妇女近200人就业创业。

  吴胜村是一个以布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落,村民世代以传统农业为主。若遇自然灾害,农作物受损,农户生活基本都难以自足。近年来,外出务工劳动力越来越多,留守的基本是妇女老人儿童。

  得知此次情况,公司积极号召吴胜村及临村妇女通过手工制造自主创业发展,减轻国家脱贫任务,自主创业脱贫奔小康。同时组织贫困妇女做操作培训,即保证生产产品质量,又将民族技艺宣传出去,发扬民族文化,传承民族传统,带动妇女家门口就业。目前,公司直接和间接带动吴胜村及其临村妇女创业2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0余户。

  2019年公司在宁西街道景宁小区易地扶贫搬迁点开设了一条新的生产线及展示区,带动搬迁点妇女100余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约100户。2020年在极贫乡镇--简嘎乡开设扶贫生产车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妇女20余人;同时也在江龙镇张旗村成立就业扶贫车间,带动了当地建档立卡贫困妇女20余人就业,实现稳定增收,每月人均收入可达1800元。

  下一步,我将带领公司扩大生产,完善设备,健全制度,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为脱贫攻坚,为民族传承继续努力。(罗德丽整理)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