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秀金:建起星级厕所 村寨面貌一新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黄秀金:建起星级厕所 村寨面貌一新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1-29 09:59

  “自启动农村‘三改’项目以来,我们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物力,帮助村民改厨改厕,目前,全村387户村民已实现水冲式卫生厕所全覆盖。同时,我们抢抓‘厕所革命’政策机遇,新建了4个、改造了3个星级厕所,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设施支撑。”谈及在农村开展厕所革命的经验,省人大代表、石阡县坪山乡佛顶山村党支部书记黄秀金说。

  佛顶山村地处贵州佛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旅游开发优势。2003年,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村民们开始开饭馆、建客栈,探索发展乡村旅游。由于旅游配套设施和乡村基础设施的限制,佛顶山村景区虽然小有名气,但仅辐射到周边几个城市,乡村旅游一直不火。

  “发展乡村旅游,让游客从头回客变成回头客,厕所是关键。”黄秀金说,以前,佛顶山村只有3个公共厕所供游客使用,数量不足且设施简陋。如今,7个干净、卫生、整洁的星级厕所成为景区的另一道风景线,有效解决了景区硬件设施配套不完善的问题。

  为了给游客提供便捷、舒适的旅游体验,佛顶山村还专门聘请9名贫困户,每天定时定点打扫厕所和周边区域的卫生。“景区保洁员是我们开发的公益性岗位,每个月工资1500元左右。”黄秀金说,贫困户来当保洁员,不仅可以维护景区卫生,还能帮助他们就业增收,一举两得。

  黄秀金说新年有新计划:“今年,要推进佛顶山旅游公路建设,进一步完善景区配套设施,提高服务水平,推动旅游业实现长足发展,让村民们早日吃上长期、稳定的‘旅游饭’。”(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华姝)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