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聂炜:依托医疗资源服务于民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的扶贫故事|聂炜:依托医疗资源服务于民

来源:中工网
2021-01-29 15:19

  我叫聂炜,2019年7月,受省疾控中心党委的委派,我来到贵州省紫云自治县大营镇极贫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指挥部,成为众多脱贫攻坚工作者中的一员。

  作为省卫健委派驻大营镇的帮扶人员,我以健康扶贫为主攻方向,积极协调落实省卫生健康委机关、直属单位,对大营镇开展各类帮扶活动39次,共计197人次;健康宣传、专业培训6次,宣传培训480余人;发放扶贫物资、药品、医疗器材折钱款65万余元。

  同时,还在大营镇卫生院建设发热门诊和肠道门诊时积极协调省疾控中心专家到现场进行指导,并参与规划和制定工作方案,为应对相关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大营镇医疗机构的硬件设施得到极大改善,但人员素质等软实力仍是短板,为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我依托省卫健委的行业优势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联系,将帮扶紫云自治县人民医院的省人民医院、省骨科医院、浙江嘉兴人民医院和山东即墨区人民医院专家每周派2-3名到卫生院坐诊帮扶。通过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各方面“输血”,大营卫生院“造血”能力大步提升,大营镇医疗服务能力得到了质的飞跃,老百姓不出镇就能享受全省最优质医疗服务。

  尤其是卫生院妇产科和外科的开展,实现了大营镇域内多年来无法接生新生儿和开展手术的历史。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分级诊疗目标,让麻山腹地人民群众彻底告别了看病难的历史。

  在日常走访村民的过程中,我发现有部分村民生病后因不重视病情、年龄大、交通不便、晕车身体不适等等原因不愿前往医疗机构就诊的情况后,我积极与县人民医院联系协调,组织专家到大营开展诊疗,送医到家,诊疗70余人次。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山东即墨医院眼科专家上门为一位80多岁患有眼疾的村民诊断,确诊为白内障后帮助其到县医院成功进行手术,并重获光明。当时老人家紧握着我的手非常激动的一直表示感谢,我内心充满了感动。

  扶贫先扶智,在省卫健委主要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积极与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及相关部门积极联系、沟通协调,先后帮助大营镇25名贫困生免费入读护理专业。为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学习知识、技能的平台,拓宽了视野,播下希望的种子,创造美好的未来,阻断了贫困现象代际传递链,实现“一人成才,全家脱贫”。

  作为卫生工作者、疾控人,我践行护卫健康的誓言,为建设美好的大营继续努力。我有幸身处时代的潮流中,成为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倍感骄傲和自豪。与其说组织派我下去帮扶大营,不如说大营帮助了我,帮助我学习提高成长、帮助我学会感同身受、帮助我勇于实践敢于担当。(罗德丽整理)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